纸上得来也不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级教育文件学习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903

92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全体教职工在第一会议室学习各级教育文件,学习由副校长龚永娟主持。

龚老师先从2020年新课程、新教材“双新”背景出发,带领我们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再次明确教师“立德树人”观和打破教师“唯分数论”的教育观,注重全面育人、五育并举。接着,教师们又学习了2020年上海市基础教育工作要点,包括落实疫情防控、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公平科学、加强内涵建设、强化服务保障、完善教育治理等六个方面42个要点。最后,龚老师细致解读了 “新成长”教育理念:基于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新时代教育使命的思考,遵循“全面课程、校本特色”“新成长课堂、有效性教学”课程教学改革核心价值,聚焦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深入“新课程”“新教材”推进研究,着力构建“教师欣赏学生、学生尊重教师、个体主动发展、同伴互动合作”的新成长课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教育文件的学习是教育观念时新的重要途径,是教育实践的理论来源,愿老师们在文件学习后能做到“知行合一”,快速与“双新”接轨,着力“新成长课堂”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