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专题讲座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5

170多年来,《共产党宣言》一直放射着真理的光芒,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主义战士,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20201030日,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与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联合开展第19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上海教育学会中学政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良副教授为我校团员青年作 “《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主题报告。

刘老师首先通过一个故事告诉团员们“真理的味道”。这个故事是2012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看到安放于陈列柜中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时讲述的关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轶事。通过这则故事,团员们懂得了一个道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对于没有读过《共产党宣言》的团员们老说,他们马上对这本著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说起《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时,刘老师引用了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等领导人对其的高度评价。此书是毛泽东一生最爱的书本,是邓小平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也是美国高中生必读书目,是近代以来最具影响力的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它也在高中思想政治部编教材中多次出现,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刘老师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汲取思想营养。

刘老师还为学生如何读《共产党宣言》指明了方向。《宣言》由七篇序言,引言和四章正文构成。他认为高中学生可以重点读序言部分,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滋养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宣言》精神。

最后,刘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之际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中提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三个方面寄语团员青年:第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四史”,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第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高尚品格,掌握真才实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三,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主动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青年强则国强。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校党总支书记张小波老师也号召广大团员: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将个人梦融入民族梦和中国梦,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回应刘老师的期望。

《共产党宣言》地位高、味道美。会后广大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要细细咀嚼和吸收其中精神食粮,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成人成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