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思而进——全体教职工会议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0


1120日下午,以“且行且思而进”为主题的全体教职工会议于第一会议室进行。会议内容为“中学行为规范示范校”评估和“劳动教育回头看”督导反馈及期中考试后的工作要点,会议由分管教学副校长龚永娟主持。

中学行为规范示范校评估反馈:整体而言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行规教育效果不错,但德育教育与行规教育的概念需进一步厘清,要更加明确合乎学段的行规总目标和年级分目标,具体实施内容、途径、评价需完善,行规教育过程性的文本资料积累需注重,对家长行规教育的指导和沟通需加强;“劳动教育回头看”督导反馈:从习近平劳动教育的教育要求及劳动教育“以劳育全”的核心价值两方面明确开展劳动教育的意义,介绍了我校校内校外的劳动教育内容,提出劳动教育开展过程中可改进的措施如加强对学生劳动教育方面的评价等。期中考试后工作:完成五个一(一份全年级完整的成绩单、一份包括学科班级年级层面的质量分析报告、一次年级全体教师会、一次年级全体学生会、一次家长会),对期中考试前的教学情况等进行总结反思;各年级的具体要求则是初中年级应立足七年级区调研情况,着力思考如何托底,其他年级应引以为鉴早寻对策,各年级致力于培养守纪律、身心健、会劳动、善动脑、乐成长、会学习的学生;高一年级语数外区调研考实现全面超越鼓舞人心,要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戒骄戒躁,继续保持严格管理作风;高二年级盯紧行规和学习的关系,着力解决影响学业的多方面原因,尤其是行为偏差等;高三年级做好准备迎接美术生的回归,为一模考和春考做足思想和行动准备。

会议最后,校长周秀丽补充强调行规教育要抓“点”、五育并举要践行;劳动教育要逐步渗透,家长思想要多指导;学习要“迎难而上,笑到最后”,教育教学工作要学会减压和巧干。

学习成果是我们容易看到的盛放的鲜花,但更重要的还有助它开放的阳光、水分——行为规范等,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全体教职工必将分析不足、总结经验、砥砺奋进,静待教育中朵朵鲜花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