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献策 启思践行----奉贤区教研室深入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教研指导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31

1121日,奉贤区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由副主任陆海英带队来到我校,针对第十二周分散教研的情况进行反馈并指导。

深入课堂,随机听课

教研员走进课堂,随机听课。他们从教学设计中看教师的教学理念,从课堂环节的设计中看教师的教学功底,从课堂学习过程看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他们表示,我校教师课堂亮点纷呈:教学设计基于学情,情境创设联系生活,教学过程注重师生互动,体现了教师的“新成长”教学理念。

资料查阅,问诊常规

教研员对听课老师的教案、作业、听课本及研究型、拓展型等资料进行检查。从教案中发现个性设计、总结反思是否到位,从作业中发现分层设计是否合理,从听课记录中发现学科互鉴是否高效,从研究型、拓展型资料检查中发现两类课程的开设是否规范。

专家“下水”,引领示范

区特长骨干教师毛健秋老师为高二的视觉艺术社全体学员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摄影课。本节课以摄影游戏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错位摄影的知识和技巧。通过本次课堂学习,同学们开拓了摄影思维,提高了动手表现能力,大家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拍摄了一张张探究的作品。

精准反馈,指引方向

反馈会上,教研员就教研情况进行反馈。他们一致肯定我校教师敢于挑战、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表现;肯定课堂教学基于学情、注重创设情境、注重教学资源开发、注重学法指导、注重师生互动、注重学生成长;建议复习课教案要规范书写、复习课的授课模式要高效提质。

陆海英最后加以总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向管理要质量,建议加大领导下沉力度,严抓教学常规管理;二是向教研要质量,注重加强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邀请教研员上“下水课”,专家引领明方向;三是向课堂要质量,落实教学五环节,让学生“活”起来,让课堂变得高效、活力,让师生共同成长。

反思总结,狠抓落实

善思者,善进;善为者,善成。下一步,学校将强化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本次反馈的亮点和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原因,以此推动学校各项常规管理制度化、精细化,逐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