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促教研 携手共进谋发展----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高中数学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6

125日下午,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奉贤区教育局主办,奉贤区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承办,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高中学校协办的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高中数学联合教研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办学优势,整合各附属学校及所在区数学教研力量,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师树立教研意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教、学、评”一体化,用集体的智慧打造高效的精品课堂。

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万国良,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副处长李晓芳,奉贤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张桂英,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陈伟文,奉贤区教育学院高中数学教研员张海君,金山区教育学院高中数学教研员王一心,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于建华,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高中学校教师代表,奉贤区高中数学教师代表,张海君名师工作室学员,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师生代表等参与了本次活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周秀丽主持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学展示与品质教研、课程与教学创新微论坛两个部分组成。

教学展示与品质教研

教学展示采取了“同课异构”的模式,三名上课的教师分别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陆雅静、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陈海龙、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李海凤。课题是《任意角的正弦、余弦、正切、余切》。陆雅静通过环环相扣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提出困惑,动手实践,探索问题,启发式教学颇有成效。陈海龙合理铺设递进问题,助力新知构建;精选例题练习,强化新知巩固;充分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果。李海凤从生活情境出发,让学生走出座位,交流探讨,合作解决问题,课堂气氛活跃。虽然课题相同,但是三位老师风格迥异,精彩纷呈。

品质教研由张海君主持。三位专家张海君、王一心、于建华和三位上课教师以组队的模式进行说课和点评。张海君指出:“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一个集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不同团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互相合作,才能纠正教研偏离的航向,激发灵感,打开智慧的火花”。

课程与教学创新微论坛

二附中副校长陈伟文、四附中副校长龚永娟、师大附中教研组长于建华分别就本校的课程与教学进行了交流,交流以打造五育并举课程、高中精品课堂为切入点,介绍了各自的课程理念及创新做法,三所学校的课程与教学同中有异、异曲同工,值得相互学习和借鉴。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副处长李晓芳、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万国良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李晓芳对三位教师在“双新”背景下聚焦单元教学所做的尝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将进一步通过大学部的引领,在全集团附属学校中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斗合力,积极投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为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上海特质与师大力量。万国良在肯定三位老师的基础上,对当下的数学教育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老师在教学中注重学科育人,从育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开放的胸怀,争做“大数学家”。

(教导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