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之光照耀青春之路 ----学校开展宪法宣传及网络防诈宣传讲座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5

伴随着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学校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126日上午,学校邀请奉贤区人民法院陈婉青法官给高一学生作“宪法伴我成长——学宪法˙懂宪法˙知宪法,做新时代文明好少年”法制讲座。陈婉青不仅给同学们介绍了宪法知识,还结合网络诈骗案例,详细解析了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法和危害,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在讲座中,陈婉青介绍了宪法的定义、作用和重要性,以及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基本原则和内容。她结合案例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法律武器。她告诉同学们:学习宪法,就是要理解和掌握宪法的精神实质,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增强法治意识。

之后,陈婉清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防诈骗知识,介绍了网络诈骗基本概念、常见的诈骗类型,如虚拟网络投资理财、网游产品虚假交易、虚假征信、虚假购物与服务等。陈婉清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诈骗案例,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网络诈骗的手法和危害,她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要坚决抵制网络诈骗,积极维护网络安全。

最后,陈婉清送给同学们一份“反诈指南”,包括如何识别诈骗电话、如何使用手机安全软件等实用技巧,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份指南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

通过讲座,同学们更清晰理解和掌握了宪法的本质,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法制观念,切实增强了网络反诈意识,有效提升了宪法宣传周的宣教实效。(供稿:高一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