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赴安徽六安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0

1114日至18日,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高一年级师生前往安徽六安进行红色研学社会实践考察活动。活动中师生们金寨红军广场举行了祭扫英烈仪式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了解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在迎驾春风营地通过观摩书籍、照片、文物等珍贵史料了解了当地革命事业的背景和意义,在花样黑陶、掐丝珐琅与竹编工艺等课程学习中接触非遗文化,在采摘瓜蒌、当一回炊事员的实践中进行学农劳动,在霍山石斛博物馆与迎驾酒厂认识霍山石斛和了解制酒工艺,在六万情峡基地观看大型沉浸式室外情景剧——《大别山传奇》,在霍山三线军工博物馆和刘淠西故居了解过去的那段历史,在佛子岭大坝领略水利工程风采,在独山革命旧址群聆听英雄事迹,在六安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体验非遗庐剧课程,在淠史杭工程纪念馆感受劳动人民迸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

1124日下午,高一年级在学校多功能厅召开本次红色研学总结大会。会上,学生代表畅谈研学活动体会,表示在研学活动中,真正感悟到了珍贵的团队精神,并表态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将不会辜负前辈的教诲,不断砥砺前进。

  大会表彰了在红色研学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参与小课题的同学向大家作了研学课题汇报。

最后,教导处主任徐忠平分别从爱国情怀、人文涵养和科学素养三个角度高度评价了本次红色研学活动取得的成果,并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奋发图强,以更饱满、更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

此次研学活动,以走进历史、重温历史、继往开来的方式,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同学们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应当更加坚定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先烈拼搏奋斗的精神,在新时代画卷上留下自己绚丽的一笔。


附:优秀学员研学感悟

1.高一(3)班 丁晨:

听一个红军故事,当一次炊事员,体验一次农活、非遗,行一次红色主题现场教学,看一场红色电影……满满当当的五天四夜,我们在教官们和老师们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六安这片红色的土地,用自己的身心去感悟六安所蕴含的红色文化。

2.高一(4)班 陈佳颖

中国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红色文化与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通过这次红色研学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对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接下来,我也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让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成就更好的未来。

3.高一(3)班 姜福绵

在这短暂的研学旅途中,一幅幅历史画卷、一位位革命先烈、一段段英雄事迹,无不在诉说着那段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不应被遗志的英雄故事;每一个埋骨他乡的忠魂之中,都烈烈燃烧着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此次研学实践中我感悟到非遗传统的美丽,也感受到心中奔腾着一腔热血,作为青年,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团结作帆,以奋斗为桨,传承红色力量,为祖国的未来献上我们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