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清如许,为有“萃取”——青年教师成长论坛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453


119日上午,学校“渠清如许,为有‘萃取’”青年教师成长论坛在崇雅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教科研室主任陈霞主持,全体教职工到场聆听学习。

整场论坛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比武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二是教研组长访谈会,三是学校领导总结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比武赛事。会议开始,陈霞老师解读了“渠清如许,为有‘萃取’”这一论坛主题:小渠好比学校,小渠的清澈是源于源头活水,而学校的发展是基于青年教师在理论和实践、教研组与自身融合“萃取”中不断成长。随后,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比武获奖教师代表分别从教学设计、微课制作、教学反思等三个方面做主题发言。谢寅宵老师立足项目化学习,以《抗疫背景下的“含氯消毒剂”》一课,从内容、设计、应用、反思等四方面试图在高中化学学科教学中挖掘项目化学习实施路径;顾晓蝶老师谦逊地从微课制作实践中,讲述了微视频的定义、特点、制作方法及设计流程;刘思昀老师以《“品”美食,“赏”文化》学习目标确定、教材处理、教学程序、教学方法与手段等,反思课堂得失,回温了“舌尖上的中国--看中国传统文化”一课的教学。接着,教导处副主任杨志杰担任访谈主持,语数英及文、理两个综合教研组的五位教研组长登台共谈“助青年教师成长,我们是这样做的”。语文组田丰娟老师从“一切机会留给青年教师”“活动助力成长”“带教与磨课”等具体做法,到组内“磨课评课”的扎实推进,并提出“帮助青年教师打磨教科研论文及课题,助力组内青年教师向纵深发展”的下一步打算;数学组陈玉坤老师总结出“师父懒一点,徒弟强一点”及高三带教是数学组青年教师成长的两大法宝,其中“师徒共战高三”为最具数学组特色,并提出“向语文组学习,常态化磨课是关键”的改进策略;英语组刘艳娜老师则结合新教材的推进,提出“模仿—学习—创新”是每位青年教师必走之路,也是快速成长的有效之路,在此基础上的“同课异构”是组内青年教师成长的特色措施,也提出“磨课”争论中火花的碰撞与备课组、教研组会议品质的提升等两方面改进方向;史地生音体美综合组葛明萌老师则以“分层、分类、分配”三个关键词着力学科组、备课组、教研组“三把手”相结合,总结了助力组内青年教师成长的具体做法,其中学科组力量的强化是最具特色做法,并以“勇挑重担,莫负信任”来勉励全组老师;理化生组张玉芳老师介绍了组内的优良传统“凝聚力的养成”、“互助氛围的营造”,这也是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关键,而“常长的创新”也是组内须进一步思考与改进的地方。

最后,副校长龚永娟以《致第十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为题作总结,既表达她对此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敬意,也是对整个赛事组织有序、参赛教师功底夯实、教研组团队给力表示肯定。同时,龚老师还对赛事的不足之处加以反思,并对全体教职工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老师有“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的固本之源,常学常新,终身学习,最终达到“放乎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