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视域下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研究》

--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第四轮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会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1442


11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第四轮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实践视域下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研究》开题会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中心副主任郭长江主持,特邀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宋华及奉贤中学校长林春辉担任点评嘉宾,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陈勇、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及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课题组负责人等到场参加开题研讨。

会议开始,郭长江副主任先隆重介绍与会嘉宾,并由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周秀丽致欢迎辞。周校长对上海师范大学的认可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指出“从教出研,以研促教”一直是学校奉行的科研理念。随后,郭长江副主任对上海师范大学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做简要介绍:2020年的UGS增加学区,由附属学校提出课题申请,大学教师加以课题引领,大学与附属学校合力研究,课题成果服务附属学校管理;《实践视域下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研究》这一课题紧扣“劳动教育”教育热点,紧贴“发展实践”和“现实问题”,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接着,先由该课题的两个实践基地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分别就本校课题研究情况作汇报: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张小波从选题依据、课题成型过程、研究思路及研究内容与进展等方面对学校课题《中学生“五步三维”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作介绍,指出该课题的提出既有宏观的国家政策要求,又有微观的学校现实需要;“五步三维”劳动教育试图从“树能”“历练”“有为”“匠心”“影子”等五个序列、系统的行动计划,从“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维度、从解决问题、提高技能、提升品质等三个层面逐层推进相关劳动教育,搭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副校长袁建周关注学校九年一贯制的学段特点,分学段设定劳动教育目标,通过各类劳动教育实践如开足劳技课程、设定校园实践岗位、指导家庭劳动、提供职业体验等为劳动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做出努力。紧接着,课题总负责人陈勇副教授从课题背景及文献评析、创新之处及研究内容、预计突破难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度、成果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课题情况。陈教授指出,课题立足实践,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和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为实践场,从小、初、高十二年的中小学整体视角出发,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虽不求成果有多丰硕,只求能给两所学校带来实际的经验与理论指导。

专家点评中,宋华副主任充分肯定课题研究的价值,认为课题中拟突破的难题分析到位、劳动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具有实操性和指导意义;同时她还建议课题中对劳动教育这一概念的界定可再进一步明确。林春辉校长强调该课题背景性强、紧跟时代步伐,并就劳动教育核心目标、评价指标与机制的建设、劳动教育课程与其他课程关系的研究及课题保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劳动教育的核心目标应是学生劳动精神的培育及劳动态度的养成,包含技能提升、情感培养、意志力培育等;同样评价指标紧扣核心目标,劳动教育课程应从庞杂中抽出核心,与学校时空相协调,与学生实际发展需要相适应,如对劳技课程、学科融合课程及课外实践课程加强研究;课题研究应有师资人力、实践资源及各类评价的保障。蒋东标院长表示该课题中大学资源的注入提升了基础教育研究品质,肯定课题文献研究和实践基础扎实、课题设定价值高;关于课题改进之处,他指出可进一步深入对相关政策的研读,如“劳动教育”及“一体化”概念界定、劳动分类等;加强“一体化”建设的多维度思考,如“小、初、高”的学段纵向, “家、校、社”及各学科的途径横向,课程目标中要充分考虑学段和学科,也要考虑“家、校、社”的不同维度;思考“评价如何获得”及“劳动教育课程在学校课程中的位置”;校本实践中要抓核心和重点,适合学生个性发展。三位专家点评到位,有温暖的鼓励也有中肯的建议。

最后,郭长江副主任结合专家点评对课题组成员提出期望:希望课题组成员能结合专家意见制定下一步计划、突破困难,课题研究中体现UGS优势,最终促成课题成果的再一步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