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思想政治等级考审题与解题专题讲座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0

20213月,奉贤区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研员张世杨老师分别两次来到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为高三思想政治等级考的同学们作关于审题与解题的指导。

张老师分别从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论述题逐一剖析。他强调,认真审阅材料,抓住关键词是非常重要的。在单项选择题指导中,张老师给学生们列举了7种做题的方法,并给学生当场训练,学以致用。

在论述题的解题指导中,张老师先是帮助同学们了解论述题的构成,指导同学们学会在论题中找逻辑起点和逻辑终点。同时还指导学生如何更好地审题以及形成分论点,确定论据。同时他还以“爱咕噜”创业故事和“柿子红了”的脱贫故事等题为例,让学生具体实践。

在材料分析题的解题指导中,张老师首先让学生们了解了材料分析题的构成,着重强调了如何读图、识表,尤其要学会读取图表中通常包含的组成、比较、趋势的相互关系,学生在此过程中还要不断提高逻辑推理能力。而在哲学部分的解题指导中,张老师从评价结论、评价标准、运用评价标准论证等方面给予学生解题指导。

针对等级考出现的新变化,张老师也细心指导。最后张老师也动员学生们应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解题能力,要两手抓,才能事半功倍。经过这两次专题讲座,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尤其提升了答题的规范性和严密性,同时也增强了逻辑推理等解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