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奉贤区高中教育集团“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主题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0



4月13日下午,以“聚集问题,共商对策——推进教学基本技能与科研能力协调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奉贤区高中教育集团“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主题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举行。奉贤区高中教育集团七所高中分管领导、科研主任出席研讨。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副校长龚永娟主持。

研讨会分学校交流和问题研讨两大环节。

奉贤中学以“问题驱动挑战性项目”为切入点,从发动全员进行挑战性项目对学校发展的作用、项目研究内容、项目研究过程八板块、三管理策略等方面叙述了如何利用项目研究科研兴校科研促教,并展示了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以一主线、二系化、三论坛、四课堂、五培训即教学基本技能与科研能力协调发展、“培训系列化+问题课题化”、“理论学习分享论坛+教学反思论坛+外出学习分享论坛”、“新教师亮相课+青年教师比武课+优秀教师展示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师德素养培训+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听评课培训+调查问卷培训+报告案例撰写培训”,介绍了学校如何促进教师在学思践悟中新成长。


针对科研困惑与困难,曙光中学对教师进行调查问卷,通过论文评比、微项目申报、课题申报等激发老师的科研热情,解决教学与科研两头抓难的问题;奉城高级中学从教师的结构、学校的考核制度等方面反思了学校在教学与科研上的管理弊端并提出进一步的打算;景秀高中以“青杏红杏木铎”校本培训项目,促进不同年龄层教师专业成长;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根据学校教师流动性比较大、青年教师多等特点,坚持科研与教研的结合,以教研促教学,坚持“教、研、学”三位一体;致远高中以“论文立项”为载体,为教师的科研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通过培训、讲座、成果展示等形式,促进教师的科研交流、通过完善评价与激励机制,从学校实际出发,构建校本研修与培训机制,从而促进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发展。


最后,研讨会承办学校校长周秀丽总结发言:中小学科研意义之重,教师教学与科研新成长之远,我们行在路上,奉贤区高中教育集团全体教育同仁都将继续开拓思维、总结经验、分享交流,共同期待“教学与科研并行”的教育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