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学院高中学段教研员来我校视导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353

518日上午,区教育学院高中学段教研员来我校进行教学视导。各学科教研员首先进班级听课;接着和各教研组或听课教师进行教学研讨,讨论课堂教学的得与失;然后集中查阅了教研组计划、备课组计划以及教师的备课本,最后集中向学校领导反馈本次教学视导发现的亮点与不足。

语文学科:区教研员贾冬梅老师听了高二3班黄琼老师执教的史传单元的整合教学,随后进行组内教研。贾冬梅老师从议题准确性和可操作性角度比较了侯嘉敏老师和黄琼老师的单元整合教学,提出了很多的教学建议;针对高三备课组提出的教学问题,贾冬梅老师也悉心指导,提出宁可少学一点,但学一点需得一点的高效教学策略。

数学学科:区数学教研员张海君老师先后听了高二高丽老师、高一李海凤老师的课,针对高一、高二上课效率,学生参与度等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研讨。随后,张老师勉励高三老师抓好最后的冲刺,坚持到底,争取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英语学科:教研员钟爱群老师听了刘艳娜老师执教的《Take Charge of Your Health》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节课备课充分、思路清楚,有亮点,体现了“双新”的要求。听课后她重点了解了高三备课组在高考最后冲刺阶段的教法及学情,鼓励备课组老师查缺补漏、有的放矢,抓好用足最后的备考时间。

化学学科:区化学教研员徐雪峰老师和区各兄弟学校的化学教师齐聚我校,对谢寅宵老师的区级公开课《探究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因素》展开研讨活动。在评课环节中,徐雪峰老师赞扬了我校化学学科团队开展项目化学习这一创新行为,肯定了谢寅宵老师在这堂课中突显的“化学视角观察生活”的教学理念以及形式丰富的课堂活动,进一步提出了更高层次的优化策略。各校参会老师也在研讨活动中各抒己见,研讨气氛热烈。

生物学科:区生物教研员陆海英老师听了邵佳凌老师在高一年级的《遗传病的判断》新授课,之后结合新教材和新课标的要求,对这节课、备课组的教案以及之后的教学和生物学科教师们一起探讨。陆海英老师提出教师要转变思维,课堂教学要符合“双新”的理念,要能够帮助学生达到深层学习;并对合格考的复习,新教材的使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物理学科:物理教研员黄瑞花老师对我校高二物理教师刘敏的《第六单元 功和能》的单元复习课进行了听评课。黄老师首先肯定了刘敏老师的教学亮点以及从教以来的专业发展,之后黄老师又与其详细交流了复习课教学的要点和方法,为刘老师后期的单元复习课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历史学科:区历史教研员曹敏老师分别听了唐宇君老师在高一年级的新授课《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的行程》和沙莎老师在高二年级的复习课《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课后,结合新教材和新课标的要求,曹敏老师分别对高一与高二的教学侧重点,具体的教学路径与教学方法方面给予指导。

地理学科:区地理教研员杨洋老师听了顾晓蝶老师在高一年级的《板块运动与地震》复习课,课后先是对顾晓蝶老师的这堂课给出了积极的评价,接着与我校地理学科教师交流并解读了本次地理等级考的相关题目,为高一合格考的复习提出宝贵建议。

本次视导,经过各学科教研员们的精心指导与理念传授,使老师们加深了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助力老师们加快适应教学变革,进一步为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