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下以研促教主题研讨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2132


321日,在区卢维兰老师组织下我校进行了学校课题《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协调发展的实践研究》引领下的 “以研促教”主题研讨活动。 

首先由高二年级组王雅琴老师呈现了《空间的角综合》教学过程。王老师不管在三类角的解法指导还是在例题的选择上,都紧扣“理解+巩固”的研究宗旨,引导学生根据解题思路展开空间想象,进行解题展示。

课后,校内外专家们对基于“理解+巩固”课堂模式的构建和实践进行了研讨。王老师对本节课的设计做了简单的说明,卢老师和区兄弟学校的老师针对课程讲解过程,并结合本次研究主题进行研讨。卢老师提出希望课题组老师们关注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匹配、注重学生思维培养,即“把学生的问题分析、归纳、研究起来,并将研究结果作为教学的支撑点,积极落实到常态教学中。”

最后,对“理解+巩固”课堂的观察点进行了反思,希望通过研究设计出合理的评价指标,引领课程研究与教学能力的提升,让课堂活起来,让课堂在 “说”和“写”的基础上,更多的是思,更多的是想,想学生所想,思学生所思。可见我们学校所开展的课题研究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与价值的,在实际教学中一定能真正地发挥其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