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课省己,提高课堂教学能力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2140

观课省己,提高课堂教学能力


72日上午,在陈霞老师的主持下,我校全体教职工在多功能厅参加了暑期第一天培训——听《观课省己,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的讲座,由田丰娟老师主讲。


田丰娟老师从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的角度,来表明她对听课、评课的理解。她从目前的听评课效率有三低:简单化处理、单方关注及任务取向听课谈起,她认为:听课应根据不同课型突出不同点:导、学、比、帮、研,听课应关注教师教材的处理、教学环节的处理等,关注学生学习品质等,关注师生的互动,要有“备”而听,有“点”而听,有“录”而听,有“思”而听,听后整理,并且指出职初教师要关注语言技能、重难点突破、控班技能,成熟教师应该关注在师生互动、提问技能等。其次,田老师分享了评课应该有点有面,点面结合,不仅关注整体,还应该就细节点、教研点、特色点、某个片段点等展开,评课要深入就必须由果溯因,揭示教学效果和教学行为之间的关系,改变教学行为背后的教育假设,真正促使教学行为的改变。最后,田丰娟老师认为评课是基于改进,为了专业发展,观人是为了促进被听者的专业发展,省己能够或学习成功经验或以他人之不足自我检查,促进自己课堂的改变,总之,就是共同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同时,讲座中,田老师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听评课的量表,提醒老师们听评课要专业化。

    

讲座过程中,大家听得十分认真,相信这次学习,给大家带来了关于听评课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