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思•笃研•智教”——青年教师教学论坛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1848


2018122日下午,我校“善思·笃研·智教”青年教师教学论坛在崇雅楼多功能厅召开。青年教师教学论坛已成我校校本研训的特色,此论坛既是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赛事的环节之一,也是我校青年教师对教学的自我反思和总结。教学论坛由科研室主任陈霞老师主持。

论坛由陈婷、刘业艳、唐宇君、邵佳凌、侯嘉敏5位青年教师主讲。他们从自己教学比武课出发,总结经验和不足并对此加以思考改进,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善思、智教、笃研的特色。

陈婷老师从任务教学法理论再次深入分析《Our Earth》一课的七个任务设计环节,有得有失,还有在英语教学渗透德育,教学与德育交融。

  刘业艳老师从课堂内外,谈到教学过程中有课堂授课前的思考、教学过程中的收获及教学后的反思不足,谈到课堂外她收获到来自学生、同事领导给予的感动,刘老师谈及感动时的深情让在座所有老师都为之动容。

  唐宇君老师对课堂教学中的“环节过渡”进行反思,他从提升逻辑思维、锤炼叙事风格、关注学生学情三方面进行自身在教学环节中的“画蛇添足”及逻辑漏洞进行了反思,同时对如何借鉴他人进行自我教学改进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邵佳凌老师对《光合作用》这一节复习课的教学内容进行重新审视并作出教学策略改进的思考,谈及教学之中的不足,更立足教学之后的改进。

  侯嘉敏老师作为一名新教师,谦逊地从课文选定、目的确立、课前准备、课后总结等四个方面谈课堂上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论及今后的改进,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警示自己。


5位老师代表着学校青年教师的活力,同时也展示出我校教师谦逊、善学、笃研的一面。教学必须要做到“教学设计要关注学科特点、上课要关注课堂生成点、实践后要寻找反思点、后期要探寻规律点”等“四点”,这样的论坛形式也是教师“四点”思维的呈现。

供稿 刘香花

审核 陈  霞

摄影 吴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