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囿于情怀,不止于努力 ——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视角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2023


201891号上午,我校很荣幸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健老师来为全体教师作专题讲座 – “不囿于情怀  不止于努力——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视角”。


王教授风趣地从影视人物“魏璎珞”讲起,先谈到“我眼中的名师素养:为党育人的立意、终身从教的诚意、精心育能的创意”。接着,举实例让我们清晰地认识“我眼中的名师成长阶段:明师、鸣师、名师、民师。”几个同音词语中却蕴藏着不同的内涵和为师的不同高度,如此清晰的界定给老师们指引了更为明确的目标。而后王教授从“三问”来提出问题、找寻方案:更美好的教育之问、更严苛的家长之问、更前沿的时代之问。“追求公平而又质量的教育”需要老师们关注优质课程的设计,老师们应该培养和发挥自身的“认知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将追求“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作为自己的目标,帮助学校走向更好未来,帮助学生筑梦、逐梦、圆梦。

最后,面对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王教授反思“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后,教师该何去何从?”这一问题。他告诉我们,今后的教师或许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但应该承担人格影响和情感关注的任务。

整场讲座中,案例和理论并进的讲座内容,幽默和风趣共存的讲座方式让在座所有教师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