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他们一起成长---学校班主任工作室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1943


311日中午,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齐聚第一会议室,聆听了工作室导师宋蕾所做的专题讲座《与他们一起成长》。宋老师的讲座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教室卫生环境的保持,第二部分是关于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

在讲到如何保持教室卫生干净整洁时,宋老师先给大家展示了一张经过她精心设计的值日生表。从这张表中,不难看出宋老师细致的提前安排,将每个岗位、每个细节都安排到位、责任到人,并且做好每天的检查工作。正是日复一日的认真仔细才能保证教室每天的干净和整洁。

在讲到班干部的选拔时,宋老师给出了几个原则。她强调:班干部要起到桥梁作带头作用和助手作用。为了能够让班干部真正起到这些作用,班主任需要在选拔和培养方面多花力气。首先,需要选择有责任心、愿意为班级做贡献的学生,即使一开始学生可能没有经验或者能不配位,但是只要班主任给予积极的过程性指导以及及时的结果性反馈,相信他们的能力可以在工作中不断培养起来。其次,班干部的岗位可以采取轮岗制,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让每一位有意向做班干部的学生都能够有机会锻炼自己。

这次专题讲座,让工作室的每一位成员都感到受益匪浅,对于新手班主任来说,有着更加重要的指导作用。(班主任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