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养与智教并行,学校与家庭共育

--2019年奉贤区高中教育集团“家庭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3805

4月23日下午,以“德养与智教并行,学校与家庭共育”为主题的2019年奉贤区高中教育集团“家庭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举行。会议特邀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施斌、奉贤区教育学院奉贤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竹林担任点评嘉宾;奉贤区高中教育集团七所高中分管领导、德育主任、年级组长及教师代表到出席研讨。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周秀丽主持。

研讨会分七所学校交流和嘉宾点评两大环节。

研讨交流中,奉贤中学从班主任人性教育思考切入:问卷调查掌握信息、多元资源实施举措、反哺反育三方共长;曙光中学以政教处联合心理学科整合资源,形成支队伍、1套课程、N个平台的“桑基鱼塘式”家校共育模式:建设家校共育队伍、设计家长培训课程、创立家长微论坛吸取智慧、提炼家校共育理论体系;致远高级中学依托区级重点课题,开展基于校情的“优质爸爸成长营”团队辅导: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目标明确、成效突出,反思中强化教师专业素养、继续探索创新形式;奉城高级中学从案例入手,思考与一位学生父亲“一波三折”的交流中蕴含的智慧:沟通是人际关系建立、心扉开启的关键,沟通中善于观察主动出击并不易言弃;景秀高级中学从更新理念打开思路、拓展沟通增强意识、创新活动家校互融、开发课程提升内涵等方面谈及学校与家庭的合作:家长支持学校教育,学校指导家庭教育;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透析“家庭教育异化、机构教育神化、学校教育弱化”的教育怪相,采取各类措施予以打破: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开设智慧父母讲堂、举办家长沙龙、开通家教热线等;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排摸重注生家庭情况,以此为基究因寻策:新生家长沙龙、专家讲座、家庭成长学院、“相约星期五”活动、“朗诵、配音”亲子活动、魅力家长进课堂等。

嘉宾点评中,施斌教授肯定“德养与智教并行,学校与家庭共育”的研讨主题鲜明,指出“家庭教育队伍包括德育处、班主任、心理教师,也包括所有任课教师”、“家庭教育落脚点在家长”、“家庭教育目的在养成品格、学会生存、教育家长”、“家庭教育选题要聚焦品格、生存、生涯教育,注重系统化、专业化、科学化”、“学会与社会沟通,吸收社会家长的智慧”等,为教师们指点迷津。郁琴芳博士从丰富的家庭教育经验出发,指出高中家庭教育之艰辛,肯定此次研讨会的探索;并从高中家庭教育指导五大要素出发,强调指导途径的多元、指导对象的有针对性、指导内容的细化与切实、指导形式的创新与特色、指导者的素养提升;厘清和反思高中家庭教育的难点:点与面的关系(教育指导个案的特殊性与全体家长的普遍性、从班级设计到学段设计再到顶层设计);学校与教师的关系(教师个体与学校顶层设计的融合);指导与陪伴的关系(高中家庭教育更应该是陪伴而非给予),寄予陪伴孩子、陪伴家庭的高中家庭教育愿想。张竹林副院长再次肯定此次论坛以“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研讨态度,并从专业管理部门角度谈及区域教育深水区发展已向论坛、品质、特色发展的趋势;强调在“社会利益绑架教育”的现状下,目前教育改革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家庭教育,常谈常新的家庭教育在新时代要深耕细作;指出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力是新时期教师的必备素养,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力建设必须成为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通识教育,“以家校共育开端,让育德能力落地”。

家庭教育意义之重,高中家庭教育探索之难,我们记在心中,行在路上,奉贤区高中教育集团全体教育同仁都将继续开拓思维、总结经验、分享交流,共同期待“德养与智教并行,学校与家庭共育”的教育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