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结题报告——科研专题培训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5-11浏览次数:1973


510日下午,由我校教科研室组织的“如何撰写结题报告”科研专题培训在第一会议室举行,全体教职工到场学习。培训由科研室刘香花老师主讲。

结题报告撰写是课题开展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刘老师以自己去年年底刚结题的区课题《高中语文作文中落实分年级差异化教学的实践研究》为例,指出结题报告正文一般包括绪论(课题的提出和情报综述)、课题概述、现状调查、实践研究及成果、研究成效及反思等五大章节,其中“现状调查”和“实践研究及成果”两章节为报告的重点。此外,刘老师重点谈到“现状调查”中的问卷设计和问卷分析要基于实际并做好抽样分析、问题总结和案例说明;“实践研究及成果”章节不是教案、案例或课例的堆积或排列而应该是经验归纳和经典案例展示。

最后,陈老师以“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应该是做出来的”再次向老师们强调课题开展的重要及其对教学和论文写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