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体验˙助力成长

——记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七年级学生农耕劳动实践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483


为了了解传统农业劳作和农耕文化的发展脉络,体会农垦艰苦创业的精神,在农田中感受自然和谐绿色,在新农村实践中体验、悦读绿色生活,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锤炼学生的素质品德,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树立集体主义、爱国主义观念。201958(周三)10(周五)学校组织七年级学生在秦晓东和史久辉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健生教育活动实践基地”进行学农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安排如下:


上午

下午

晚上

第一天

入营仪式

内务整理

田间劳作

(翻地)

入营守则教育

看电影

第二天

参观都市菜园

团建拓展活动

手工编织(下雨预案)

田间劳作

(种植、浇水)

小盆栽DIY或采摘

联欢会

第三天

百名巧手大赛(谷物贴画)

结营式

整理内务、返校


在劳动实践中,同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积极投入到农耕活动中,经历了翻地、种植、浇水等农业劳动。通过实践劳作,同学们了解了中国传统农具的产生和发展,认识了农具的历史及其在中国农业史上的价值,真正体会到中华儿女所具的勤劳、勇敢、聪明、智慧、勇于创造、善于革新的伟大品质。在参观都市菜园活动中,同学们了解了无土栽培、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种植模式、农产品加工等知识,这让同学们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和体验。

结营仪式上,政教主任徐忠平老师寄语同学们“历史告诉我们,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们应树立劳动光荣的信念,有‘我劳动,我快乐’的思想。无论是今天的体力劳动体验,还是在学校的脑力劳动学习,我们均应以满腔的热诚,投入在劳动的喜悦中”。

活动期间,我校同学的优秀表现,多次获得教官、辅导员的口头表扬,为学校赢得了声誉。具体获奖有:侯悦悦、马毓琴、吴婷婷、杜萱轩等四名同学荣获“2019年奉贤区七年级农耕三日营百名学农小巧手”荣誉称号;万忠继、侯悦悦、郭晓佳等三名同学荣获“2019年奉贤区七年级农耕三日营优秀学员” 荣誉称号;4号楼211女生寝室荣获“2019年奉贤区七年级农耕三日营文明寝室”荣誉称号;班级荣获“2019年奉贤区七年级农耕三日营优秀班级” 荣誉称号。

七年级农耕三日营活动,让同学们收获颇多,大家纷纷表示将带着活动的收获迈向自己理想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