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中期研讨——科研专题培训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2124


531日下午,我校区级课题中期研讨科研专题培训在第一会议室开展,会议由教科研室组织,全体教职工到场学习。本次培训目的让老师了进一步了解如何梳理科研成果,如何撰写中期报告。

刘艳娜老师以自己负责的课题《高中英语第二课堂创建研究》为例,讲述了前期的梳理工作和中期报告撰写过程中的五大章节内容安排:绪论、研究概述、调查报告、实践研究、研究成效及后期设想。绪论中要有课题提出的实际依据和理论依据,研究综述要有情报综述及研究方法、内容、方案等,调查报告则需要问卷设计原由及分析报告,实践研究重在经验提炼及成果展示,研究成效最好以数据说话等。田丰娟老师则以“‘中期报告’反水记”为主题谈到自己撰写课题《基于意象图式理论探究诗歌教学路径的案例研究》的中期报告时的几大收获和感受,多次易稿的经验让田老师总结出“课题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切身感受,她从扎框架、填材料等不断充实自己的报告。

最后,周校长总结并寄予希望:“有思考才有问题,有问题才有研究,有研究才出经验,做一个研究型老师,研究着教,教育、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全体教职工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