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调查“三部曲”:问卷设计、数据分析、报告撰写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1630


盛夏的七月,我们迎来一缕微风。74日上午,我校有幸邀请到奉贤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张美云博士为我校教师开展调查问卷方面的讲座,为我们奏响了调查“三部曲”:问卷设计、数据分析、报告撰写。我校全体教职工集聚崇雅楼多功能厅参与学习。

张老师从调查问卷的编制、调查数据的分析、调查报告的撰写三个方面展开。首先,调查问卷编制环节中,张老师指出问卷格式中必须包含导语部分(说明调查目的)、基本信息(被调查者信息)、调查题目(围绕研究的问题);归纳三种选用问卷的方法:借用他人已开发的问卷、整合他人已开发问卷或题目、自编问卷等,其中整合他人已开发问卷相对全面;总结自编问卷常见问题,问卷中问题紊乱、缺乏内在逻辑;进而针对这些常见问题以案例形式强调“明确问卷主题,如调查对象、内容等;横纵向分解主题;问题设计层级指标化,最后形成问卷;问卷题目设计时明确问题、简洁明显,避免似是而非和导向性用词”等注意点,条理清晰。随后,调查数据分析中,张老师从技术软件的现场指导到描述性分析、相关性分析、差异性分析的区分,细致入微。最后,谈到调查报告撰写时,张老师以案例明晰了论文与报告的区别:报告针对每个模块数据逐条分析描述再以数据佐证,而论文重在重要数据和重要发现。同时清晰地再现了调查报告中所须的六块内容:背景与问题、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实证结果、数据讨论分析、建议等,全面到位。

整场讲座弥补了我校老师关于调查问卷的方面缺憾,为我们接下来的课题问卷设计、数据分析及报告撰写给予了充分的指导,这正如炎热的盛夏那一缕微风,让人舒爽;又如一曲音乐让人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