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教育事件撰写--以《破“冰”行动》为例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1528

 

基于2019年上海市长三角“关键教育事件”征文活动,74日下午,我校全体教职工共聚崇雅楼多功能厅进行了由刘香花老师主讲的“关键教育事件”撰写的培训。

刘老师以自己撰写的关键教育事件论文--《破“冰”行动》为例,讲述了关键教育事件的三大内容:关键教育事件的概念与功能、关键教育事件的选择、关键教育事件的写作要点。首先,刘老师指出,关键教育事件研究应该源于观察、基于创造和叙事、终于理论的提升;文章以事件发生、发展为主线,以事件中作者的观念、思考、行动为重点,揭示了事件蕴含的意义和方法策略,反映了事件对自身专业成长的影响和作用。其次,关键教育事件的选择不在乎事件大小,可以从人、事、课、物四个维度去观察和叙述教育实践,进而揭示关键点所在,形成关键教育事件串。《破“冰”行动》一文正是从事入手、从一个眼神出发。最后,刘老师再次以《破“冰”行动》为例直观梳理关键教育事件写作要点:开头要从有意思到有意义;中间要让关键事件贯穿情节;结尾要有先进理念提升品位。写作中,围绕事件白描(呈现“事件是什么”)、实践疑难(揭示“关键点在哪儿”)、相应对策(改进“可以怎么做”)、理论思考(思考“何以这么做”),正如语文议论文写作中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3W模式。

教育不仅有德育,也有教学;教育事件不仅是经历,更应该是经验。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学会叙述自己的教育事件,学着研究和提升让教育事件上升为关键教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