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国际视野,提升文化自信---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研学之旅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2592


72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20名来自高一、高二的学生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麦格雷戈高中进行为期两周的“世界之窗”海外研学活动。

当地时间722日上午1035分,师生一行到达了目的地---麦格雷戈高中,受到了昆士兰州教育部和麦格雷戈高中的热情接待。在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之后,同学们便和自己的学伴开始了这所学校的课程体验。

在昆士兰州的研学内容可谓丰富多彩。为了让同学们尽快了解澳洲的人文地理,亲身体验当地的文化习俗,进而提升英语交际能力,学校特地安排同学们跟当地住家一起生活,并为每一位同学精心安排了学伴,昆士兰州教育部还专门安排了一位英语老师每天到学校来给同学们上英语课。为了尽快克服同学们的胆怯心理、激发他们的参与积极性,英语老师先后设计了视频采访、板球操练、制作蛋糕慕斯等生动有趣的课程,大大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除了集中上英语课,同学们还要跟着自己的学伴一起每天走班体验英语、数学、地理、历史、音乐、体育、信息等风格各异的课程。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观看了颇具地方特色的土著表演;在布里斯班黄金海岸海滩户外学校,还饶有兴趣地体验了皮划艇这一平时很难接触到的运动项目。

731日中午,麦格雷戈高中为同学们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毕业典礼。两所学校的领导为每位同学和他们的学伴颁发了证书。随后,同学们举着自己动手制作的国旗,在杜玲老师的指挥下,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校高一(2)班的蒋张汝琦演奏了一曲优美的钢琴曲,麦格雷戈高中两名女生也献上了一首优美的歌曲。

参观悉尼海港大桥、悉尼歌剧院和悉尼大学为本次研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世界之窗”海外研学活动,让同学们拥有了不同的人生经历,既了解了异域文化,开阔了国际视野,也让澳洲的学伴更多地了解了上海,了解了贤文化,同时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更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