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雪龙号”,共筑科考梦----学校师生前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开展研学考察活动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10

为了让师生了解极地科考的意义和价值,体验极地科考工作者的工作环境,感悟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和极地精神,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103日下午,我校优秀学生代表在校长周秀丽带队下同课题研究指导老师前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曹路院区)开展研学考察活动。

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张体军、“雪龙2号”大副陈冬林、实验员王晨晨、“雪龙号”二副苏显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考察了“雪龙号”、“雪龙2号”的船舱、驾驶台、各类实验室、生活区等,专家们的详细介绍使师生们全方位了解了“雪龙号”、“雪龙2号”的内部结构以及科研成果。在参观考察过程中,师生们围绕研究小课题向专家们求教,受益匪浅。通过与专家们的深入交流,师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极地科考工作者“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师生们还现场观看了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专题纪录片,更加生动、直观地了解极地科考工作人员在开展任务时的真实写照,为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排除万难的牺牲精神、甘于寂寞的奉献精神、执着探索的科研精神所鼓舞。

活动最后,周秀丽将我校校旗交到了张体军手中,表达了师生们对即将启航的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之行的美好祝愿,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学校的校旗可以和科考工作人员们一起在南极大地上的重要地标位置进行打卡,留下重要的科考足迹,同时她还表示希望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加强合作与联系,推动学校极地科考研学考察项目长期有效地开展。

在“雪龙号”、“雪龙2号”即将开启新的征程之际,学校开展此次研学考察活动意义非凡,师生们不仅了解到了极地科考知识,更被极地科考工作人员们不畏艰险、乘风破浪、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精神深深震撼。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极地精神”,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政教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