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促成长 砥砺前行共芬芳----学校开展卓越教师示范课展示活动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展现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区名优、骨干教师的示范和辐射引领作用,近日,我校开展了卓越教师示范课展示活动。

语文课堂

《面包和水仙花的选择——如何击破作文痛痒感》

区名教师田丰娟针对单元评估中喻义类作文中的两大问题——偏题和空洞进行了题为“面包和水仙花的选择——如何击破作文痛痒点”的教学设计。田丰娟首先呈现作文评价的标准,让学生对

意识到自己的作文处于哪个类别,明确标准的内容,有的放矢进行迎击。针对学生的习作偏离核心概念这一痛点,她引导学生抓住事物本体的不同特征理解比喻义,从品味数量词、语气词等细节,兼顾整体,推出材料观点,进而正确立意。最后呈现学生习作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请学生进行问题诊断、原因探寻和修改。

数学课堂

《量法求异面直线所成角》

区优秀骨干教师陈玉坤给青年教师们展示了一堂课题为“向量法求异面直线所成角”的校内公开课。他从“学生求异面直线屡屡遭遇挫折”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向量法求异面直线的理论依据,并让学生自己感悟向量法在求角时的便利性,帮助学生们解决了前一段时间的一大困惑,提升了学习数学的兴趣。条理清晰的上课思路、诙谐幽默的语言、频繁的师生互动、活跃的课堂气氛,给青年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英语课堂

Take Charge of Your Health

在备课过程中,区优秀骨干教师刘艳娜脑子里始终回荡着两个问题,通过这节课,希望向学生们传达什么?希望向青年教师们传达什么?在磨课过程中,她发现学生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将课堂所学有效消化并输出。因此,她不断细化对文本语言和框架的处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如文章总--总的结构由学生归纳得出而非老师直接告知。此外,她也尽力将新课标的理念在这节课中落实,那就是通过教师更新“教法”来提升有效教学,提高学生英语核心素养。

生命科学课堂

《水和无机盐是生命活动的必需物质》

区优秀骨干教师张玉芳在《水和无机盐是生命活动的必需物质》这堂课的设计中突出“以学生发展为本”,围绕“选择何种饮用水”的选择依据为线索,引导学生对水和无机盐于生命活动的重要意义展开学习。采用归纳与概括、演绎与推理等科学思维方法解释现象。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理解水和无机盐在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形成结构和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进而思考保护水资源和无机盐的适量摄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突出生命科学的“德育价值”和“人文价值”。

此次课堂展示,卓越教师们充分体现了他们的教学实力,也为下周即将参加我校第18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青年教师提供了优秀的学习范例,同时给全体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创造了机会。(教导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