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无声 木槿花开”---学校首届班主任(导师)工作室举行结业仪式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3253


1018日下午,我校全体教职工齐聚多功能厅见证了首届班主任(导师)工作室结业仪式。结业式由工作室负责人、导师崔锦绣主持。

首先,崔老师以“德润无声,木槿花开”为题作班主任(导师)工作室工作总结: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于20178月成立,1018日正式启动,共有导师7名,学员23名,导师与学员结对;工作室以“在研究中发展,在实践中提升,在合作中进步,在创新中享受,做智慧型班主任”为工作理念,追求“实现教育观念、教育方法和教育行为的三个转变,达到专业理论、教育智慧和人文底蕴的三项提升”的培养目标,导师和学员一起学习教育理论、汲取名家智慧、研讨管理问题、课题研究指导等。两年里,工作室先后组织四次外出学习:衡水、余姚、北京、上海嘉定,学员们汲取名家智慧,逐步提升班级管理能力;共举办十二场校内讲座,分成几大主题,邀请校内优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进行实战指导,学员们立足校情、总结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的育人风格;工作室还组织了多场班主任论坛,有导师的答疑解惑,有学员的自我分享,不断提升问题解决能力;多次课题现场指导,学员们德育论文、课题获奖喜人。总结过后,导师们为刘香花、陈婷、张博玮、盛义岚、邵佳凌、刘艳娜、黄歆晨、王雅琴、唐宇君等9名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紧接着崔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段记录工作室点滴的视频,之后便是优秀学员代表的现场分享:刘香花老师以《并肩走在行知路上,争做学生的精神领袖》为题讲诉了她两年里“窥伺效慕”的班主任成长也分享了对今后班主任育人的思考:修身养性、四气合一(元气+正气+才气+新气);刘艳娜老师思考“教育”与“管理”的差别,总结出“赏识教育是点燃、唤醒、激励、引导”,学习到“感同身受的共情”和“非暴力沟通”,明确了“让孩子爱我,而不是怕我”的工作目标、“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的工作态度和“微笑从教,不忘童年”的工作原则;盛义岚老师从北京教育学院张红老师的一句话“教师对学生的关怀应该总是大于学生的回馈的”引发对班主任教育的思考:“学科全能”的教学大于号、“家校班”的队伍大于号、“时时有、事事有、处处有”的责任大于号、“温暖别人”的爱的大于号;王雅琴老师回顾了2019届高三毕业生深情地表达“我的成长是‘他们’”,余姚行、北京行的两次学习让她明白“智慧交流、思想交换”的重要性,也总结出了自己“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教育理念;唐宇君老师认真地回顾了工作室的点滴学习:外出考察、专题讲座、师徒帮带、主题班会、班主任论坛等,并分享了他在教学和德育中所获得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学员的成长亦是工作室的成长,为期2年的首届班主任(导师)工作室虽已结业,但共同学习、互相帮助的学习步调依旧不变,立德树人、用心育人的教育步伐永不止步。我们静待“德润无声”后的“木槿花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