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563

102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党总支委员、校长周秀丽、副校长龚永娟、党总支委员陈霞、崔锦绣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第二指导组成员校办副主任钟黎安出席会议。交流会由周秀丽主持。

首先,周秀丽交流了关于“集体叙事推进课堂教学变革,立足校本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调研报告。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要帮助教师转变教学方法,创设智慧课堂,详细地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学校的主阵地在课堂,课堂效率低下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校的办学品质。本次调研立足校本校情,调动教师们对自我课堂教学进行集体叙事(对自身课堂中的亮点与不足进行回忆叙事),备课组、教研组全体成员充分参与,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寻找方法,总结分享并推广经验等方面反思自我课堂,由此达到“教得有效,学得愉快,考得满意”的课堂效果;教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学会反思,转变方法,凝结智慧,从而实现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本次调研历时一个月,分为问卷设计与调查、组长访谈、收集叙事成果和调研成果整理总结四个阶段进行,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经验总结法。通过调研,发现我校教师区级公开课的人次较前几年有明显增加,教师的自信心和区域影响力明显增强。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合作意识比较薄弱,教师的集体叙事意识不够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客观上分析是老师们初高中跨课,还有兼职任务,工作任务重,精力有限,主观上是因为很多老师过分注重高考前的题海战术而忽略基础阶段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对新课标的认识、理论的学习投入不够,导致教学反思没有深度。为此,学校将开展以下活动来调动教师参与课堂教学变革的积极性:一是优化教师基本功大赛等展示交流的平台,调动成熟教师在进步;二是鼓励推进微项目研究,调动教师课堂反思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通过学情分析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精神;四是加大学科校本教材研发投入,使教学更符合本校学情;五是争取增加编制,让老师们真正有时间潜心研究教学。

交流之后,是互动交流环节。龚永娟认为调研结果值得老师们反思,特别是课堂效率。同时建议在对教师进行满意度调查时分年级、分班级进行,并且问题的设计要有指向性。大家还建议,增加学生的访谈,面对面听听学生的真实想法,来得更直接。

交流完毕,周秀丽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会认真分析此次调研结果,并考虑同志们提出的这些建议,把它们融合进后期的教学管理工作中,为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做出不懈的努力!

钟黎安对本次交流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准备充分,能够结合自身项目,在全校师生中进行调研,与会同志也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党总支供稿)

20191022_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