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的目标分解与实施----区高二历史教学研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664

1031日上午,奉贤区历史教研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进行,研讨主题为“核心素养的目标分解与实施”,区初中教研员曹敏老师担任主持人。奉贤区历史教研员朱志浩老师及部分高二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在展课环节,先由我校唐宇君老师进行课堂展示。本课内容为《20世纪初的国际冲突》。在授课过程中,唐老师引导学生重构20世纪初的国际格局,依托相关材料归纳欧美列强发展的失衡现象,基于教材文本梳理两大军事集团的形成与冲突,尝试以“量变”到“质变”的视角来解释特定史事与特定时空的关联。

议课环节中,先由唐老师就自己的设计思路,以及在教学过程中碰到的困惑,同大家进行交流。之后,与会老师结合本次研讨主题,就本课相继提出自己的中肯建议。教研员朱志浩老师在总结本课时认为:本次活动主题中的“目标分解”,可以分为“分类”、“分层”、“分配”来进行解读;并再次强调在进行教学环节设计时,对于教材文本解读的重要性,要求教师应善于重组教材;在材料的选择和设问中,要明确目标意识;针对结构板书的书写,朱老师认为应关注时空问题、史实之间的逻辑、以及史实之间的认识逻辑这几类要素。

活动最后,由曹敏老师总结本次活动,并对本课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本次研讨让与会教师们再次认识到文本解读、选材设问等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性,对于当下历史教学的大方向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历史教研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