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与四附中协定U+S合作内容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0

37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杨仕平,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副院长郎万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科带头人杨红一行,赴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与校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李宇靖、校长周秀丽洽谈院校合作事宜。双方签订U+S协同培养师范生合作协议,全力建设师范生和中学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

U+S”合作模式是基于四附中作为师大附属学校的天然体制优势和共同育人责任,优化高等学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之间的“UGS”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是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的重要途径。落实“U+S”协同培养机制,可以促进师范生培养体系的建设,加强高校教师与中学教师在基础教育研究领域的合作,把高校专业院系的教学和科研与基础教育的课堂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人才培养和研究论文写在中小学校的延伸教育场域里。

周秀丽介绍了四附中的建设现状、发展愿景及在师范生培养方面能够提供的带教教师、课堂教学、实验科研等支持条件,同时着重说明了四附中教师在教育科学研究方面的需求,希望化材学院能够为这些制约中学教师发展的瓶颈因素提供解决方案。

杨仕平介绍了化材学院的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尤其是师范生培养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说明了化材学院在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师互聘等方面的需求情况,并就在实践性课程中聘请中学教师参与指导、“双导师”制落实情况、学院可以在四附中化学教师发展方面提供的服务进行了沟通。

专业院系与附属学校加强“U+S”合作,是落实校党委关于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和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相关精神的有力举措。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发挥院系科研优势,融合基教教学资源,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化材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师范生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拓展三习实践基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附中将勇于担负起附属学校的“双重育人”责任,主动与各学院沟通,办好未来卓越教师培养的延伸课堂,努力将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新蓝图”,绘制成“施工图”,擘画成“实景图”,以实际行动向校第八次党代会献礼。

(供稿摄影:化材学院、四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