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网络教育教学阵地,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师大四附中党员网课进行时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699


  32日早上8点整,上师大四附中网上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校师生从这一刻正式开启了新学期第一天的网络教育教学。从“面对面”教学到“屏对屏”,从线下到线上教学,从面批到隔空传达……这些都是所有老师面对的全新挑战。上海市“空中课堂”开始至今,从陌生到认识再到熟悉,老师们像学生一样边用边学,在摸索中不断前进。我校广大党员教师不管是那个年龄段都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他们从多方面入手,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在网络教育教学过程中努力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的方法。他们使尽浑身解数,充分利用好网络教育教学阵地,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及时做好家校联系沟通:身兼班主任的党员教师除了每日上好课之外,还积极开展网络家访和网络家长会、班会课。刘香花和田丰娟两位班主任老师在网络开学之前就积极筹备网络家访和网上班会课,及时关注学生宅家学习、锻炼等情况,从学习方法、良好心态的培养以及如何居家锻炼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指导。刘香花老师还特地召开了网上家长会,指导高三学生和家长如何从身心两方面做好准备,冲刺高考。朱晓翠老师则通过反馈每天学生主动上交的作业情况跟家长及时联系沟通,指导他们如何督促孩子认真上好网课。心理老师的职业感让朱晓翠老师意识到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关注学生思想情况以及心理状况。有几次她观察到有些学生有点小情绪,她马上和学生语音通话或者线上聊天,通过及时的聊天谈心,逐步缓解了学生的负面情绪,慢慢打消了其思想负担。

认真钻研各种教学软件:经过多次探索,青年党员教师刘敏终于找到了在线板书和PPT结合在一起的直播编辑方法:利用“Quicktime Player”ipad投屏mac电脑,利用ipad播放ppt,再利用教学平台的屏幕分享功能实现在线同步编辑。这种线上教学技术简易,内容呈现清晰,学生观感明了。

做好网络授课的各种技术保障工作:杨志杰老师兼任学校网络教学的负责老师,网课开学前,他按照市教委要求完成上海微校各项配置,指导教师登陆上海微校及时进行网上教学调试。同时他还导入师生名单,并分好班级,为接下来的网上教学打好基础。网课开始后,他积极和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完成师生各项网课信息统计,对于网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及时的技术指导。春考招生政策发布后,他还到学校配合教导主任一起开好高三年级春考招生视频会议。

认真开展网络教研:自32日网络开学后,各种网络教研、培训等活动纷至沓来,为了让老师们及时登录学习,学校研训室主任陈霞老师每天都在后台统计数据,认真做好记录,及时提醒没有参加的老师。虽然不能到校进行面对面的教学研讨,但是每周一次的学科组内教研活动、年级组备课组活动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党员教师葛明萌和田丰娟利用微信、QQ视频等积极组织网上教研活动,及时地把区里的教学任务传达到组内每位任课教师,同时又协同老师们结合目前的网络教学情况,认真制定新学期网络教学计划。高一英语备课组的三位党员老师(顾敏、陈婷、崔锦绣)每节课都利用QQ群进行备课组研讨活动,交流当天课堂互动内容,并对第二天的课堂教学疑难、课堂互动内容以及课后作业布置等进行商讨,做到步调一致。政治教师赵周平则结合疫情的舆情时事,再结合学科所涉及的理论知识,自主编写了一系列教学练习题,使学生更易融入情境,提升教学效果。并且其中大量引用疫情中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事迹,引导广大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认同和积极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升政治认同,使自己的行动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认真批阅作业,及时反馈问题:白天老师们跟学生一起上空中网课、进行互动答疑,晚上则要批阅学生主动上传的作业。对于学生的每一份英语作业(包括每日默写、阅读和作文),顾敏、陈婷和崔锦绣三位英语老师都是仔细查看,认真批阅,及时反馈,同时将问题分析归类,第二天重点讲解。由于网上批阅累眼耗时,加上学生晚上作业陆陆续续上传,一直要到10点多,这样一来,几位老师每天晚上批完最后一份英语作业往往要到11:30了!

疫情还没有结束,网课还在进行。我校广大党员教师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守网络教育教学阵地,继续在教育、教学、科研、保障等方面站好岗,带好队,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四附中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