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应对自如----教研组网络授课进行时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666

网络授课对于我校大部分老师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两三年前,高三年级的一批年轻教师就针对艺术生停课集训无法集中学习文化课的情况进行了一番研究探索,最终开启了我校网络授课的新篇章。后来,网络授课就开始在我校各个年级广泛运用起来,寒暑假期间,老师们通过网络授课及时讲评假期作业、进行线上辅导答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寒假,老师们也不例外。当他们一如既往地进行假期网络授课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正常的开学计划,网络授课也被提上教学议程。对于我们学校大多数老师来说,网络授课已经驾轻就熟了,几个年纪较大的老师虽然感到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是在其他老师的帮助指导下,通过自己不断学习、摸索,如今也能运用自如了!

32日上海市空中课堂正式开始以来,老师们在总结前几年的网络授课经验的基础上,融合更多新媒体,将自己的网络教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各教研组的老师们积极开动脑筋,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注重空中课堂和师生互动的衔接,重预习,盯作业,注重学生思维的卡壳点。加强备课组内交流,创新备课形式,高二备课组邀请在作文教学上较有心得的高一备课组黄琼老师一起探讨作文教学,提高了备课质量。刘香花和田丰娟两位老师还通过交流探讨,形成了“双教师+听评一体的教研模式(即一位老师以教师身份进腾讯课堂,另一位教师以学生身份进去,两人连麦,一位老师主讲,另一位老师补充,让学生拓宽视角,两位老师既听又评,听评一体)。高三备课组则进行了“大课+小课”的教学探索。

数学组的几位青年教师对于网络授课早已娴熟于心,早在两月份就已经提前做好了网课准备,他们自备了输入手写板、手机支架等,早早地就开始了假期的作业辅导。在上网课期间,他们积极响应区教研员的号召,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全员参与了普通高中数学指导方案”高二、高三两个年级的网课录制,为后期的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不仅跟着学生一起听新世纪教材的空中课堂教学,还珍惜每一次牛津教材的课堂教学,认真做好听课记录,汲取名师对不同版本不同体裁文本的教学方法。备课组内老师坚持每周一次备课活动,交流研讨下周课堂重难点以及互动内容,高一年级组的四位老师互动之后还进行二次交流,分享互动体验。早读、默写和作业的批改是英语组老师们的家常便饭,尤其是作业的批改,往往要进行到晚上11点多,老师们将学生普遍的错误归类整理,第二天再重点讲评。习惯了上早自修的学生时间一到就准时等候在电脑旁,老师们就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以视频会议形式带领学生预习单词、课文,进行知识点背默等。为了能让网络授课更接近于课堂教学,给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觉,刘艳娜老师还购买了白板和音箱,漂亮的板书和音效提高了网络教学效率。

政史地音体美教研组13位老师中有11位老师跨年级,甚至有些老师跨学科,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教研组决定学科组之间分工、协作与错峰答疑相结合。为了带领学生探索兴趣,艺术老师还特别制作了微课与学生互动。体育课则采取与班主任分工督促的方式,由体育组老师进行相关的指导和答疑。政治学科更是运用学科优势,将疫情的舆情时事与学科知识融合,自主编一些练习题,让知识点生活化,提高学生政治敏感度,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合格考、等级考,政治、历史、地理三科老师还通过微信、QQ或电话等多种形式进行点对点的个别辅导答疑。利用问卷星进行每周一次限时训练,对学习效果进行及时检查。

理化生教研组的老师们利用问卷星来编制每天的课前、课后练习,并通过问卷星的数据统计功能准确掌握学生的答题情况,找到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讲评。信息老师吴贇还精心制作了与学生互动的PPT,提高了互动效率。化学老师在教学内容上,重新思考“怎么教”,根据线上学习的特点,重新设计辅导方式。生物老师每天通过整理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的总体框架。每次课前“心灵鸡汤”的视频灌输、学习动员以及作业的视频分享、未完成作业的督促,这些都是张玉芳老师为了让学生居家学习正常化所要进行的正常教学工作。一台笔记本,一台ipad,一支电容笔,这是物理老师刘敏现在每天上课的必备工具。她运用独特的直播书写的教学方法为物理网络教学增添了生机。上课时,刘老师还特地选用了绿色小黑板背景,良好的视觉效果减轻了学生的眼部疲劳。

疫情期间,我校老师牢牢守住网络教学这块主阵地,想尽一切办法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教学能力,力争在特殊时期保证教学质量,将疫情对学校教育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