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视导课东风,寻求“老问题”突破----语文教研组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27

326日,我校语文组进行了第二次网络教研活动。区教研员庄骏、贾冬梅两位老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是结合黄琼、刘香花老师的作文视导课探寻作文问题的突破点。活动分课后说课、评课、各备课组作文教学问题呈现、备课组教研建议、教研员指导五个环节。

活动开始,首先由执教老师陈述自己的教学设计意图,反思教学的得与失。黄琼老师希望借助课文的整合复习,通过鉴赏文章的技与道来引领学生议论文入门,形成说理意识。刘香花老师希望帮助学生形成“角度意识”来突破思维局限问题。随后,龚永娟和杨志杰老师进行了评课,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具有一定的高度和启发性。接着,田丰娟老师呈现了各备课组提交的作文问题及备课组教研注意事项。最后,庄骏老师针对学生习作“老问题”频现的教学瓶颈进行点拨,提出用作文教学校本序列化,学生阶梯“过关”来解决低效教学的针对性建议。贾冬梅老师肯定了黄琼老师的单元整合意识和刘香花老师巧妙的教学切入点,建议在教学中加强作文材料审题指导。

教研活动进行了一个小时,老师们踊跃发言,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