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视导东风,寻问题突破----区教研中心指导我校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861

由于新冠疫情,上海从32日起开始进行网上教学。为提升网上教学有效性,323—327日,区教育学院领导及教研中心的教研员对我校展开深入全面的在线教学专项视导工作。各学科教研员进入班级课堂,观摩直播课程,给予细致点评,并与各教研组、备课组开展线上研讨活动,指导学科教学,为下阶段教学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语文学科网上视导活动,教研员庄骏老师、贾冬梅老师分别进入班级直播间,认真观摩了高一至高三年级各一节课,还参加了高三备课组活动和教研组活动。教研员们对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的努力与工作表示了肯定,也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性的指导意见:备课组活动在内容全面的同时要更能够深入教学核心,针对教学问题展开研讨;作文教学要有适合自己学校校情的作文教学校本序列化,用学生阶梯“过关”来解决低效教学的突出问题。

数学教研员张海君老师观摩了全组老师的课程,对于数学组发挥年轻的优势,在上课模式、网课录制等方面给予肯定,并建议数学教研组可以以此为契机,依托上师大数学系等资源,开发特色网络校本课程,形成自己的特色。

汪惠华和钟爱群两位英语教研员对陈婷、李美华和刘艳娜的课堂教学进行了视导,课后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参加了英语教研组在线教研活动。在听取了老师们积极分享的网络教学心得之后,两位教研员充分了肯定大家在各方面所做的尝试,同时建议组内教师结合我校学生特点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参与度。

政史地音体美教研组各老师在视导中积极展示网络教学课堂,受到各学科教研员(政治教研员张世扬老师、历史教研员曹敏老师、地理教研员钱凤英老师、音乐教研员马蓓蓓老师、美术教研员徐韧刚老师、体育教研员金民老师)一致肯定。同时,教研员们也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关于课堂,可以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和学生连麦互动;关于作业,选择题可以用问卷星,严格把控作业提交时间,避免学生百度答案。

物理、化学、生物及信息科技教研员也深入各学科网上教学课堂,认真聆听,仔细点评,并对相关学科网上教学的提升提出了中肯建议。如化学教研员顾渠甘老师充分肯定了沈华明老师的网络教学;信息科技教研员赵斌老师认为教师将市空中课堂视频嵌入线上课堂教学中的方式挺好的,教师能通过分段播放的形式,调控教学进度,并能及时进行辅导和讲评内容,通过答题卡功能还能很好的了解在线学生答题掌握情况;生物教研员陆海英老师肯定了网上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针对后期的教学改进提出一些建议:如高一高二的错时上课,高二的专题复习知识网络结构的构建等等;物理教研员黄瑞花老师在肯定教师网络教学的同时,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指出老师要善于结合空中课堂教学,抓住学生疑点,难点,同时注重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让学生动起来,提高网络课堂教学效率。

此次专项视导为我校线上教学工作继续稳步推进提供了专业指导和帮助,为下阶段的网络教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相信无论是传统的课堂教学,亦或是新型的网络授课,老师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交出满意的答卷!(教导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