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英雄 感恩生活----我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409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烈士的节日。为了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四月清明时节,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网上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41日至48日期间,学校组织学生登录网页撰写寄语留言,表达对先烈们的感恩和敬仰,清明追思,祭奠先烈。

在活动中,同学们踊跃留言,表达对先烈的哀悼与追思,在清明这个特殊的节日,通过网上祭奠的形式,使同学们不仅从思想上受到了革命性的洗礼,还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民族责任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主题班会


清明期间,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结合44日全体师生参与的全国哀悼日活动,学习和弘扬革命先烈、战“疫”英雄的崇高品德,更表达了对革命先烈、战“疫”英雄的感恩怀念。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培养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要好好学习、立志成才。


包青团

清明期间,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传统文化,结合劳动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要求,加强自身的动手能力,学校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包青团活动,同学们与家里的长辈们一起动手包青团,通过家庭青团的制作,不仅让大家学会了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大家了解传统文化,并寄托对故人的思念和感恩之情。


向英烈致敬——我与英烈对话

学校在清明期间组织同学们以诗歌、散文、视频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创作诗歌、散文以及录制视频的过程帮助同学们增强了爱国意识,有效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促进学习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革命烈士、战“疫”英雄的敬仰之情,更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及文化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