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真问题,才见真效果----语文组教研活动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0

529日上午第二、三、四节,我校语文组进行了公开课观摩活动。田丰娟老师在高二4班执教了《百合花》。杨志杰老师和侯嘉敏老师分别在高三3班和高三2班进行了高三作文的同课异构。

说课及评课环节,执教老师各述意图:田丰娟老师《百合花》一课试图引起组内对小说单元教学的讨论。杨志杰和侯嘉敏老师希望在高考临近阶段能够帮助学生作文再一次提升。评课总体印象:三节课,各有特色。田丰娟老师能够引导学生从人物入手逐渐接近小说主题切入较巧妙,杨志杰老师对作文概念之间的关系分析清晰,问题设置较精准,侯嘉敏老师循循善诱,课堂气氛融洽,例文的选择较贴合学生。

本次活动区教研员贾冬梅老师受邀参加并进行了指导。贾冬梅老师主要针对高三最后阶段的作文教学提出了建议:首先作文教学要帮助学生准确(紧扣核心关键词)、深入(有层次)地进行原因分析。其次要准确分类作文类型,开展类型教学,如名言类作文、现象类作文、两则材料类等。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要多开这样的探究课,才能发现真问题,才能在语文教学改革的洪流中找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