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师德是何、师德为何、师德如何”三步曲

——我校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师德师风建设培训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0-08-30浏览次数:1725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教师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观,实现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828日上午,我校教师集聚崇实楼第一会议室聆听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健老师“化德成性,自觉觉人,做弘扬师德师风的新时代好教师”讲座,同教师们一起重温师德“三步曲”:师德是何、师德为何、师德如何。

 王教授从师德是何、师德为何、师德如何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从师道和师德的区别切入,从说文解字角度分析了“德”字的“价值坐标的高站位、学识视野的大格局、心中有爱的热情怀、言行举止的强示范”四点意义,解读了“德”字的真正内涵--“目正、行正、心正”。并通过典型案例说明了师德问题的可能来源、师德的核心是忠诚、何为工匠精神等,让身为教师的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师德内涵--师者循道、师者讲道、师德弘道。

王教授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发人深省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师德为何,强调了师德的内涵,师爱为魂,身正为范,让教师们了解了教师责任意识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