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 目标驱动--“青年教师如何做课题”专题培训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485


925日下午,在学校第一会议室举办“青年教师如何做课题” 专题培训,由学校教科研室主任陈霞主持,特邀奉贤区教育学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张美云博士主讲,全校职初教师及已申报课题的青年教师参加。

为增强我们学校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在区申报课题中成果的显现。针对历年课题申报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学校教科研室特地组织邀请专家进行此次专题培训,共分讲座指导和一对一交流两部分。首先,张美云博士从科研活动最常遇到课题选择与设计两大问题为切入点,指出“问题=选题”的错误观念,提出课题设计时要做细文献综述,分条呈现研究目标,研究成果要准确、研究成果要适切,关注研究内容与工作经验的区别。并以自身实践的例子为我们呈现如何搜索文献、如何做好问卷调查问题设计,并提醒开题论证不是申报表的重申等等注意要点。随后,张博跟2020年刚申报课题的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指导,老师们有的拿着申报表请张博指导,有的拿着写好的开题报告请张博点拨,一对一交流更具针对性,使老师们醍醐灌顶,更是使教师们在科研的成长道路上受益匪浅。

培训参会的教师们纷纷表述,张博士的讲座和指导,使得自身对课题申报中的问题得到了针对性的破解和点拨,明确了今后课题申报的真实性、科学性、可行性、实践性的目标,全面提升了自身的科研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