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立足教材要求,落实单元写作任务”区级语文学科教研活动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1019日下午,以“立足教材要求,落实单元写作任务”为主题的高中语文学科教研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进行。奉贤区语文教研员庄骏、贾冬梅及全区高一语文教师参与活动。活动由贾冬梅主持。

参加活动的老师首先观摩了我校语文教师侯嘉敏的展示课《关注通讯细节,刻画人物形象》。课堂基于学生的初次习作,聚焦细节,进行了交流初感、回顾教材、呈现细节写作清单、再次修改细节等学习活动。

在研讨环节,侯嘉敏首先进行了说课。她交流了本节课教学设计的背景、依据和课堂教学环节设计意图说明。随后,参与活动的各校语文教师们展开了互动交流。他们对侯嘉敏清晰的课堂思路、层次感的教学设计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各自的思考及建议。最后,贾冬梅和庄骏作出点评。贾冬梅指出,细节的关键处在于写出画面感,以及如何将记叙转化为描写,切中肯綮。庄骏认为,从人物通讯到普通劳动者习作的对接在于创设情境,并围绕“聚焦”“关联”“站位”三个关键词对老师们提出教学要求。

校长周秀丽参加活动,从学科外的视角谈了自己的感受,并鼓励语文组教师继续砥砺前行,切实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在区教研员的指导和带动下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