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诗况味 立和润课堂----语文组古诗词教学区级研讨活动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107

1013日下午,奉贤区庄骏名师工作室和语文工作坊全体成员齐聚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以“高中统编教材背景下古诗词教学之诗歌的形式、意境与情感”为主题开展课例研讨,开启一场古诗的寻味历程。

首先,区教研员庄骏和兄弟学校老师观摩了两堂古诗教学课:一是高中语文教研员贾冬梅在高一(4)班执教的《琵琶行(并序)》,二是语文工作坊学员侯嘉敏在高一(1)班执教的《归园田居(其一)》。贾老师围绕“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一句,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白居易与琵琶女在人生际遇中的相似之处,进而剖析诗歌中的音乐描写给二者所带来的共情作用;学生通过品味“月”“水”“乐”三者共同营造的凄清雅致之美,走进独特的审美世界。侯老师侧重引导学生先品读陶渊明诗中的田园风光,后将自由惬意的田园生活与束缚不堪的世俗追求进行对比,从而感知作者“守拙归园田”的心境。

研讨阶段学员们畅谈听课感悟。景秀高中杨翘羽老师认为贾老师课堂上基于学情所设计的关于描写音乐的表格为学生理解诗歌提供抓手和搭建阶梯,侯老师的“守拙”精神理解这一教学目标宜纳入单元目标之内,以便学生更好理解;奉贤中学李志秋老师认为解读《归园田居》时可以关注儒、道两家精神内涵的区别;我校老师刘香花、黄琼分别就诗歌的审美教学、文本解读的细微处提出了很有创意的见解。

最后,庄骏老师对两节课作点评并分享自己的一些思考:第一,语文教师的两个核心能力即文本解读力和问题设计力仍需继续琢磨和进阶;第二,老师们对语言要更多一些敏感,《琵琶行并序》可以通过语言文字本身进行前后贯通,《归园田居(其一)》中有许多字词值得玩味;第三,老师们要有意识地向“和润语文”的教学境界努力,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习情境体验和“德、智、体、美、劳”五育渗透。

此次教、研一体的活动,让课堂上的师生寻味古诗:感受诗歌意境、感受诗人的精神世界;让研讨中的老师们思考感悟“和润课堂”:师生自然、内容适切、情境渲染……(语文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