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落实双新 聚焦新成长课堂----奉贤区教育学院教研员来我校学科视导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236

为深刻理解、深入实践新成长理念,推进课程教学,奉贤区教育学院高中学段学科教研员在教研室副主任陆海英的带领下,于324日上午来到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进行为期半天的学科视导。教研员们本着“研究、服务、指导”的宗旨,走进课堂指导教学、参与讨论研究策略,指导学校教师有效推进“双新”等热点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语文学科:教研员贾冬梅听课并指导高三教学工作。田丰娟、龚永娟两位老师分别执教高三复习课《读出小说情感倾向》、《情境题的解答》。研讨环节中,贾冬梅对高三语文老师复习课课型和教学选点给予了高度评价,之后她就课堂问题的聚焦、学情关注、方法训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建议。组内老师们也纷纷对高三学生语文难题的突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数学学科:教研员张海君了解到年轻教师在高三作业讲评课上的困惑后亲自上阵,向组内教师展示了一节精彩的作业讲评课。张老师从题目出发,横向变式,纵向深入,环环相扣,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组内教师们更是豁然开朗,受益匪浅,对作业讲评课的基本模式有了直观的理解,必将在接下去的教学中不断进步。

英语学科:教研员钟爱群借助张育青特级教师工作室这一平台,以李美华老师执教的《语篇分析理论应用于高三复习课》为例对高三备课组进行指导。钟老师认为这节课备课充分、思路清楚,讲解透彻、可推广性强,并建议以二次阅读为抓手对文本进行二度开发构建词汇语义网,并将阅读与翻译、写作等其他题型结合构建多模态学习模式。

物理学科:教研员黄瑞花跟相关教师了解了合格考复习的进度及教学安排,并对物理教学的趋势即新教材需要新的教学方式等进行了研讨。

化学学科:教研员徐雪峰听了谢寅宵老师执教的《浓硫酸的强氧化性》,听后给予谢老师具有“以学定教”的设计思想和“亲和力强”教学特点的肯定,并赞扬了教研组温馨融洽的研讨氛围,更是非常赞叹我校学生踊跃发言的良好习惯;同时也指出了化学教学中尚待完善之处,并提出改进策略。

生命科学学科:教研员陆海英听了邵佳凌老师执教的《遗传专题复习课》,一方面对邵老师注重学生能力发展、知识归纳等复习给予了肯定,同时给出了教学要切合学生实际的建议,而后又与学科老师对后阶段等级考冲刺复习进行了深入研讨。

历史学科:教研员曹敏聚焦高三专题复习,指导教师专题复习除了注重基础史实的梳理之外,还应有聚焦意识,应有贯穿全课的主线,最终引导学生对本课内容形成结构性认识。专题复习应建立在学生本身所拥有的知识储备基础上,优化学生的学生思维品质。

地理学科:教研员杨洋老师听了顾晓蝶老师执教的高二《真题演练,备战二模》一课,肯定了其作为新教师良好的授课表现,提出在讲解题目的时候可以由点及面、讲深讲透相关的内容。同时他对于高二地理学科的复习计划进行了问询和指导,认为可以抓住重点类型进行专题整理,而非题海战术。

艺术学科:教研员马蓓蓓老师、奉贤中学艺术老师张怡来校对边绘老师《以唱为主的歌剧》的区级亮相课进行教学指导。这节课将作为奉贤区艺术高中联盟体的首场教学研讨课在奉贤中学借班开展教学活动。马老师对课堂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赞边绘老师的教态自然,基本功扎实,主题把控能力强,同时,也对边绘老师的课堂活动安排提出中肯建议。

教研员张春辉听了史久辉老师执教八年级《海报设计》,认为本课时按单元设计上比较合理但还有一些环节和细节改进。另外,他觉得史老师在智慧农业园里上自然笔记的课,打造出自己课的特色、亮点这个方向很好,构思新颖独特。后续他将与史老师一起构建课的框架。  

教研员的指导对我校落实新成长理念并进行实践研究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同时又让“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双新(新课程、新教材)的教师有了追寻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