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育青特级教师工作室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0

2021325号周四下午,张育青特级教师工作室与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英语教研组开展联合教研活动,我校李美华老师执教了一节主题为“语篇分析理论应用于高三复习课”的研讨课。活动邀请了高中英语教研员钟爱群老师作为点评专家,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全体学员及我校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课的教学文本为2021届徐汇区高三一模卷词汇&完型两个大题,整个教学贯穿课前、课中、课后三部分。课前,李美华老师为学生设计了词汇&完型二次阅读的checklist,明确了学生课前需完成的内容;课中,李美华老师遵循从大到小再到大的教学模式,先带领学生通过分析文章类型、段落大意、理清文章结构,并通过找出段落过渡词的方法帮助学生明确段与段之间的关系。在解题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梳理回顾答题技巧并再次总结段落大意,加深学生对段落内容的理解并完善黑板上文章的框架结构,真正做到了思维可视化。课后,让学生运用今天学习的答题技巧及二次阅读的checklist再完成一篇词汇和完型,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

    最后,全体教师在大会议室参与了课堂研讨,由教研组长刘艳娜主持。首先,李美华老师对教学文本、学情、教学重难点及设计思路进行了说课;接着,各位老师发表了对本次课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基于语篇的文本分析让学生能先看到森林再看到树木,板书充分体现了思维可视化。最后,点评专家钟爱群老师指出要在课堂教学中抓住关键要素,梳理逻辑并对文本进行二度开发。张育青老师最后对本次教学研讨做了总结,她指出要从源头做好教学工作,课前要指导学生学习,课中讲题要讲出规律,课后要学会反思。

本次教学展示课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张育青老师的大力指导。本次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但语篇教学的探索之路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