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质”阅读 · 好书共享 · 丰盈心田

教师阅读分享会

发布者:教科研室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1960


 201874日上午,我校多功能厅迎来了一场以 “为‘质’阅读·好书共享·丰盈心田” 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全体教师参与此次会议,会由教科研室陈霞老师主持。


分享会每个教研组推荐2名教师代表,共10位青年教师带领我们欣赏了阅读带给他们的别样天地。一开场,化学学科出身的陈霞老师风趣地从化学角度解读“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应该要给学生一桶水,更应该带给学生营养水和活水,而非污水和死水。”的观念和观点,鼓励每位老师成为“通过阅读充实自我,拒绝成为一名‘挥发型’教师”。其后,陈玉坤老师从《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教师》一文出发来谈谈自己在数年高三中维持和谐师生关系的经验,由“读书”走向“读人”。刘香花老师则从自身阅读经验出发,谈及对语文新课标背景下“读与教的相互作用力”,论及“阅读带来教师文本解读力和问题设计力的提升”和“师生共读氛围的营造”等。侯嘉敏老师思考“人工智能背景下教育该如何开展”。邵棉丽老师以“泉眼”为题重新定义教师身份,即教师不仅是水,更应该是富有活力、新鲜动力的泉眼;将其他学科的知识(如语文古诗歌等)融汇到地理学科的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唐宇君老师谈及同为职初的一位教师对于历史学科的认识,进而引发自身对于历史学科的深入领悟并勾起自身忙里偷闲、重新捡起书籍的强烈兴趣。陈婷老师从2018年上海高考英语考卷出发,吸收阅读带来的经验重新思考高考背景下的英语教学。吴赟老师结合自身学科,谈到大数据时代带给他的思考和经验。刘敏老师则从宏观角度谈及国家及国家领导人对于教育的重视,谈到改革背景下教师理念的转变。李美华老师就时论时新的“工匠精神”发表自我认识和分享自己领悟。刘业艳老师则从季羡林老先生的文笔中立志“成为一名有文学涵养的数学老师”。


分享会结束后,陈霞老师对与会的所有教师表示感谢,更感恩参与分享的老师们精心准备。陈老师以鬼谷子与弟子们的故事和“坐以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一言来再次激励老师们多阅读,更应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促进自我成长。最后,陈霞老师邀请了我校边绘、刘敏、王沁馨、刘香花等四位教师来为大家朗诵一首诗歌 -- 《书》,在朗朗的朗诵声中结束了本次读书分享会。

虽然此次活动虽然持续2个半小时之长,但参与分享的老师津津乐道、侃侃而谈,在场聆听的老师则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在分享阅读心得的过程中,内心丰盈,感受着阅读带来的营养水,感受着阅读带来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