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慧之力,提育德能力 —— 教育论坛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4546

聚智慧之力,提育德能力

——教育论坛

 201875日上午,在学校崇雅楼多功能厅,开展《聚智慧之力,提育德能力》教育论坛,全体教师出席参加,论坛由教科研室陈霞老师主持。




首先,班主任担任时间长、经验丰富、育德能力强的张玉芳老师开展题为《且行且思,且珍惜》专题讲座。讲座中,张老师先从自身选择师范院校的初衷出发,谈及自己刚踏上教师岗位担任实习班主任时经历的种种,我们逐渐明白“经历成就经验”。张老师用鲜活案例生动细致地为我们讲诉“与学生、家长交流时要注意语言艺术、用正确合理的方式争做班级的掌管者、利用课间更好地走近学生”等。此外,张老师有理有例地用“亲和力、洞察力、语言表达力、幽默感”等词语来概括学生喜欢的老师;告诉我们家校共育的道路上要做好“家访、关注”和“给予某些学生机会”;谈到对“学科不均衡学生”该如何时,张老师用简练的“认可、期盼、支持”六字来总结。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不仅让我们学到了经验,也让我们看到张玉芳老师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她不愧为一个“睿智、敬业”的资深班主任。


随后,陈霞老师以藏头形式耐人寻味地告诉我们“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合作学习之智慧,展示了班主任工作坊中青年班主任们的困惑。这个互帮互助、相互学习的环节中,多年班主任经验的沈华明老师就屡教不改的学生教育提出“耐心+计策”;进校9年班主任8年的杜玲老师则以班级一位同学的蜕变谈到家庭缺失导致叛逆的学生教育问题时该有“关注+支持”,对学生恋爱问题,杜老师主张“引导为重”;宋蕾老师则从自身选班干部的经历出发,现身说法式地为老师谈及班干部选拔时的几大原则:一是有管理经验、二是要逐步培养、三是“一用到底”;黄琼老师则从心理学角度谈到心理问题学生的一些处理措施。


最后,陈霞老师再次明晰此次论坛的核心 – 聚智慧之力,提育德能力,智慧之力来自四附中这个大家庭,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整个论坛在全体教师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歌声中结束。


整场论坛通过我校资深班主任专题讲座和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分享,做到集聚智慧之力,即解决了青年班主任们提出的德育问题,更是帮助所有班主任尤其是年轻班主任提升育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