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来“疫”往几度,线上教研提升成长----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教研组活动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211

线上教学几周了,组内的教师教学情况如何?有没有困惑?有没有可分享的经验?线上教学的短板如何弥补?这些问题在每个教研组长头脑里盘旋着。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个教研组陆续开展了围绕主题的教研活动,践行 “研究着教”,做研究型教师,促进教师新成长。

同课异构下的空中课堂本土化教学实践交流

 ——语文组网络教学研讨

     研讨以”同课异构下的空中课堂本土化教学实践交流“为主题。组内老师围绕”空中课堂“资源的利用——如何利用空中课堂“主问题”、课堂结构、备课资源等结合课例谈了自己的做法、效果、问题等。教研员贾冬梅肯定了老师们所做的教研实践,提醒大家对《语文学科基本要求》这本书要深入研究。教研员庄骏从群文阅读的多种模式到编者意图的揣摩等针对同课异构下的群文阅读进行了指导。同时,庄老师肯定了在线教学以来组内老师所采取的”双师教学、课堂笔记等“有效管理课堂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因势创新、做到四好:好教学、好教研、好作业、好管理。两位教研员对高三教学高度关注,在聆听高三两位老师当前的教学情况后,提出整理新题型、根据学习提升的有效性取舍教学内容、如何补充学习资源等给予指导,切中肯綮。


                      “亮优点,现不足,提建议”

        ——数学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线上教学研讨活动邀请了区教研员张海君参加。教研组长陈玉坤将近期线上教学情况从“优点、不足、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反馈。各年级备课组长进行了近期网课的经验分享:高一年级利用空中课堂的教学资源,教师角色从幕后播放着者转向现场主导者,双师教学充分体现,空中课堂中教学随时解读剖析;高二年级拍视频讲解作业,将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动态直观呈现;高三每周有两节线上答疑晚自习等。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最后张海君提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特别是建议高三教学应该突出专题训练,利用PPT提高课堂效率等,并鼓励数学组的教师们发挥自己的智慧,努力提升网课的质量,让学生们的学习效率最大化。

云端教学的困惑与经验

——英语教研组线上教学交流

英语组全体成员就云端教学的困惑与经验进行了交流,校长周秀丽全程参与。各备课组长首先交流了两周来网课的做法、及经验:高一备课组于周一、二“空中课堂+重点提炼”,周四年级钉钉大课,要求学生全开摄像头;高二备课组每周提前确定下周上课内容,授课为自己教师按进度安排;高三备课组授课内容为一模卷及语法,四个教师轮流上课。同时网课也存在以下共性问题:如学生连麦不畅,听课状态不能保证,所安排的课时不足; 背默不好监控等。最后,周秀丽建议英语组的老师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注意教学语言、方式方法,不强制开启摄像头,不要频繁催交作业; 提倡备课组一位教师上课的同时另一位在群里听课;注重上课质量及作业批改反馈的方式。


聚焦线上课堂,团结互助成长

——理化生教研组网络教学研讨

理化生教研组的各学科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网络教学经验,通过比较两次线上教学的体验,就自己上课使用的网络工具、资料素材、上课方式等进行了沟通交流。针对网课期间的直播技术问题、学生互动问题、批改作业问题等,教师们群策群力,总结心得,提出了自己的网络教学策略。最后,教导主任富正华老师进行了总结。

教师们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共同探讨网课期间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策略。通过交流,老师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教学方向。相信在接下去的教学中,组内老师能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提高课堂成效。

线上交流分享,教学科研齐抓

 ——政史地综合组教研活动

政史地综合教研组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教研组内教师分享交流近3周的线上教学状况及心得;顾晓蝶老师和沙莎老师的课题开题交流分享。

各位教师对近三周的线上教学进行经验总结,分享自己提高在线教育教学质量的“小妙招”,通过互相的探讨和交流,汲取经验,不断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顾晓蝶和沙莎老师就申报的课题进行开题研讨,听取组内老师意见建议,实现共同成长。两位老师从研究意义、目标、方法、关键问题和拟创新点等对《基于区域认知能力培养的高中地理生活化教学研究》《高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史料实证”核心素养的案例研究》两个课题的开题在组内进行了交流。

最后,组长张博玮老师结合各位老师的分享进行总结,传达学校的教学安排,并鼓励组内教师积极申报课题,提升个人科研能力。

 让在线教育“动”起来

 ——音体美综合组线上教研活动

教研组开展了主题为:“让在线教育动起来”的教研组活动。小组成员分享了在线教育期间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策划了我校在线教育期间音体美课程如何开展相应的活动和比赛。老师们克服了在线教学条件下课务安排困难等问题,以空中课堂视频播放和互动环节交叉进行的方式进行授课,既保证了基本的教学内容,又能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加以调整。组内教师通过讨论和修改,制定了在线教育期间音体美课程开展相关活动的方案。决定在音乐方面开展抗疫手势舞比赛、体育方面开展居家锻炼“金点子”征集比赛、美术方面开展居家美食摄影比赛等,拓展了课程内容,也丰富了学生假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