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周勤听课,云端共探索----语文组听课周活动小记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113

424429日,我校语文组进行了“天天听”的教研活动。活动旨在发现线上教学中的问题并寻求解决之道,提高课堂效率。

 424日上午第二节,龚永娟老师《李凭箜篌引》一课为活动拉开了序幕。她用”最石破天惊的声音“为题入课,并以“为什么说这首诗是最石破天惊的声音”为主问题,抓住李贺丰富的想象、奇诡的构思,从”交代信息、音乐描写、音乐效果“三个方面带领学生进入李贺诗歌神秘、色彩缤纷的艺术境界。在课上,龚老师还拓展探究《雁门太守行》一诗的想像艺术,增强学生对李贺诗歌理解。同时,她又带领学生复习《琵琶行并序》一诗,进行了音乐描写的比较鉴赏。整节课呈现资源丰富,节奏张弛有度。


何王珂珂老师于426日上午第一节执教了《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课,以“水浒”是什么意思导入,以“林冲是如何被逼上梁山的问题引导学生梳理了故事情节的序幕、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接着她以“林冲的性格是如何发展变化的”为主问题展开人物形象鉴赏,讨论了风雪在故事情节发展及展现人物形象的作用,多用图表清晰呈现,收获较好的效果。

427日上午第二节语文组观看了侯嘉敏老师《苏武传》一课。侯老师从课前《典籍里的中国——李陵之祸》视频播放开始,补充课文背景知识,激发学生兴趣。她请学生从文本中寻找本篇传记发生的背景,以及苏武被扣留匈奴时发生的事情,用表格为学生梳理劝降部分内容,提示学生卫律和李陵的劝降方式进行对比、圈画苏武的态度来表现苏武形象。在课堂中学生对文言文课文比较生疏,侯老师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课堂点评直面学生问题,既显示出对学生的尊重,又富含启发性,课堂笔记引导也细致有条理。

428日,杨志杰老师《“论说”类文言文阅读指导》一课为我们展示了高三当前的复习内容和状态。他先是以教材《伶官传序》为例,从聚焦中心论点、寻找说理凭借、明辨说理逻辑、体味说理艺术等角度进行论述类文言文的阅读要点指导,接着总结出抓议论、理思路、析材料、明中心等解题策略,然后以《治学》进行针对性训练。课例复习和方法研究融为一体,指导性较强。

429日上午第二节,田丰娟老师以《变形记》一课展示了线上小说教学。从学生的预习出发,以“谁变形了”这个问题导入,梳理小说中众多人物在变形前后的反应,揭示了社会人际关系冷漠。请学生思考“作者为什么让格里高尔变成了一只甲虫”来引导学生发现甲虫与人的相似之处,揣摩小说的表达意图。最后用《促织》和《变形记》对比,体味异化主题的不同表达。

下午第一节,黄琼老师执教的《诗歌鉴赏》一课从《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与诗歌鉴赏题结合的独特角度进行。她提醒学生整本书阅读在诗歌鉴赏中可能会出现的考点。她以《香菱学诗》中的两首诗比较鉴赏为例,对相关的文字片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虚实结合”的手法,精到的理解、澎湃的教学激情令人叹服。

在长达一周的听课活动中,组内老师们聚焦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从备课、线上教学的问题提出到课后的对策支招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