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新课堂 激活新成长--校第十八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之课堂教学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0

在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为实现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融合和有效应用,打造智慧课堂,培养优秀教师,学校以“赋能新课堂,激活新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

本次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老师们做足了准备,教学课堂亮点纷呈。首先,信息技术运用娴熟。老师们或截取视频、或实现数学图形动态呈现、或展示数字化实验、或手机投屏学生小组现场操作,营造了生动活泼、直观动态的学习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沉浸式学习实现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为课堂赋能;其次,教学设计迎合“双新”要求,凸显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推动。大多课堂以“任务驱动,项目作载体,聚焦问题解决,寻求方法策略,反思探索结果”为流程,更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提升;最令人欣喜的是,课堂互动良好,生成精彩。大多课堂通过“做中学”使学生获得直观体验。为人物画像、给绳子打结、折纸、吃苹果等活动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性,不同的动手结果激发了学生新的发现和思考;另外,很多课堂也进行了跨学科的尝试。语文课堂借助美术手段鉴赏人物形象、借助历史背景追溯主旨,数学课堂引用古文体会圆的文化美、化学老师“诗”语连珠,成就诗意化学课堂。

这是一次师生共成长的大赛。青年教师们在大赛中充分展示了独特的教学个性风采,留下了专业发展的新足迹;与此同时,学生们也获得了学习思维和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