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乎其内,出乎其外 学校举行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第十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2021学年优秀导师表彰暨总结大会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38

115日上午,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第十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2021学年优秀导师表彰暨总结大会在学校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龚永娟主持会议。

校长周秀丽宣读各类奖项获奖名单,校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为获奖教师颁奖。

在本届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青年教师们充分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带来了一节节灵动的课。顾晓蝶作为代表就《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与地域差异性》一课作课堂教学交流发言。她从激发兴趣的课堂导入、多种多样的教学素材、多种途径激发求知热情和循序渐进的思维难度四个方面总结了这节课在设计和授课环节中的亮点,并对这节课的不足之处作出了思考。教导处副主任宋蕾对课堂教学环节作点评。她对参赛教师们充分的课前准备、富有创造力的课堂和不断突破自我的勇气表示了肯定,并希望下一届青年教师比武可以得到更多老师的关注。

教而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届青年教师比武中还设置了教学反思课例或案例撰写环节。李海凤作为代表从深入教材和跳出教材两个方面就教学反思课例的撰写作交流发言。教科研室主任陈霞以“传承、求索、成长——在反思中前行”为题,对参赛教师们教学反思课例或案例的撰写进行点评,阐明了案例和课例的概念,结合参赛教师们所撰写的课例或案例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并激励老师们要以“超我”为目标,“超我”能从平凡走向卓越,不断挑战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教导处主任富正华以“赋能新课堂,激活新成长”为题从大赛平台时间积淀、赋能平台、四个坚持、两个提高四个维度对本届青年教师比武作总结。

本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分为主题班会设计与实施、育人故事撰写两个部分,参赛班主任与学生一起精心准备,既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班主任的德育水平,也展示了班级学生的风采。黄歆晨通过“塑料袋”经验分享,交流了在设计和实施主题班会课时主题的确立、素材的收集和运用的做法。党政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徐梦迪就主题班会设计与实施环节进行点评。她从各班素材选择、以学生为主体、逻辑清晰的环节设置等方面充分肯定了参赛班级的课堂实效,并对一些不足提出了建议。赵周平以“向阳而生,乘风破浪”为主题分享了她的育人故事,从开始、初遇、突破、转折和蜕变这五个她与学生之间相处的不同阶段,将一波三折的育人故事娓娓道来。工会主席崔锦绣对班主任的育人故事进行逐一点评,言简意赅地总结了班主任育人故事撰写中的亮点,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政教处主任徐忠平对本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作总结。他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有力举措,是“四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入课入心的有效实践,是学校发展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在活动中磨砺、提升了教师的管理素养与技能;对班主任来讲是一次练兵,极大促进了年轻班主任的成长;对学生而言,通过活动挖掘和锻炼了一大批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创设了展示舞台。

谢寅宵作为2021学年优秀导师代表,分享了在开展导师工作时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徐忠平对下一个阶段的全员导师制工作进行了布置。

最后,周秀丽从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和勇毅前行四个方面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并鼓励老师们既要寓德育教育于知识的讲授或训练之中,从而实现教学相长;更要不忘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入乎其内是学习、借鉴、发展、创新,让立德树人的理念根植于心,发芽开花;出乎其外是展现教师的内修成果,自信、从容。不恋过往、不惧未来、着眼现在,每一步坚实、沉稳,相信所有四附中人都会依托各级各类平台勤学苦练、勇于实践、锐意进取,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政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