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身边最美的你 ---上师大四附中教职工战“疫”​事迹

发布者:吴赟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1673


今年寒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大面积爆发,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纷纷投入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疫情第一线。我校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宅”家战“疫”。疫情当前,我们虽不能逆行驰援抗疫一线但是在“停课不停教”的情况下,老师们在精心备好课、耐心学习使用各种上课软件,并认真上好网课的同时,也在各方面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不一样的战“疫”行动。学校工会自二月底以来发起了“榜样引领--寻找身边最美的你”活动,很快就找到了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的战“疫”事迹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

勇挑重担、乐观向上的副校长龚永娟

从关于奉贤区教育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一号)发布起,龚永娟老师作为学校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及专班组长,就挑起了学校疫情防控的重担,负责向上师大、奉贤区教育局和上海市教委汇报四附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学校领导的她,意识到身上的责任重大,防控意识丝毫不能松懈,不仅要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还要以身作则。从各项防控方案的拟定、各类上报数据的审核、准备开学防控工作的检查、积极协调校与海湾旅游区教管办的对接等,任何一件事她都认真对待。她一边认真备课,随时准备网上开学,一边用自己的笔触写下诗篇《相信未来》,全情助力抗疫行动;她用废旧衣物制作布艺作品《上海小囡(囝)》,学生鼓励学生要热爱劳动,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认真做到在家停课不停学。


力抓好后勤保障工作的总务主任何威

今年寒假,应该是何威老师过得最充实的一个假期,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他一直在家和学校之间忙碌地奔波。他参加了海湾旅游区管委会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会议,会后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及时布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安人员必须戴口罩上岗,把好校门关,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对任何进入学校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出入登记,对门卫室做好每日的消毒工作等。为了满足我校学生居家学习的需要,他组织安排后勤工作人员按“一生一份”的要求分发教材并联系邮政把分发好的教材准时快递到学生手中。为了满足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他多渠道采购医用口罩、手套、洗手液、符合要求的消毒剂、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为全校师生顺利开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何老师始终以“看好自家门”为己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坚守初心、做好拾柴者的团队干部徐梦迪

作为团总支书记、大队辅导员的徐梦迪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初心,在岗位上多方面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先后两次向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共计500元,在学校组织的党员捐款中又慷慨解囊。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宅家共战‘疫’,健康同迎新学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从学习上、生活上对学生们进行云指导,并收集学生在这些方面好的做法(韩乐乐同学的酸奶蛋糕制作)推荐到了学习强国平台并被录用。为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积极弘扬正能量,她组织学生干部录制《加油,武汉》暖心视频,指导学生设计、绘制加油海报,同时还指导团员青年们开展好与疫情相关的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由于疫情的原因,全校师生无法面对面举行开学典礼,她主动请缨,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用最短的时间录制好了简单而充满仪式感的网络开学典礼视频,为新学期的开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一名教师,她在春节期间利用宅家的机会便开始了对学生进行学科作业和疫情防控知识两方面的线上辅导。

身兼数“职”、发挥中枢桥梁作用的校办副主任侯莺

124日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侯莺同志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每天通过网络化办公全天候响应,化身联络员、信息员、统计员多种身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好中枢桥梁作用。作为一名联络员,她主动加强与奉贤区教育局、海湾旅游区教管办、班主任等的对接沟通,对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资料统一进行了整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作为信息员,她时刻关注区教育局随时发布的工作信息,认真及时做好上情下达工作。同时担任统计员的她,对于繁杂的全校师生数据统计,做到细心再细心。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初期,统计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师生人员数量多、情况复杂。她积极采取有效经验做法,每日进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信息统计上报等各项工作。对于每一项上报的数据,都是反复跟教师、班主任核对,做到动态管理零失误。在向市级平台及区教育局报送的日报告工作中,她都做到了及时准确无失误。

用细心和耐心为学生家长增添暖色的班主任杜玲

杜玲老师始终秉承着“小职位尽显大天下”的理念,在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中,创造着一个个未来可期的拐点。127日,在得知班级有位学生与武汉来沪亲戚有过接触消息的第一时间上报了学校,并让家长主动联系了居委会。在学生全家居家隔离的第六天,细心的杜老师从家长的每日情况报告中隐约感觉到了家长的情绪变化,她马上以轻松的方式跟家长闲聊起来。得知学生家长因最早被通知必须隔离心里有些抵触,又因遛狗被邻居举报而心情郁闷、情绪一度失控时,她及时对家长进行耐心细致的开导,慢慢缓解家长的愤懑情绪。在肯定家长成功培养孩子的同时,建议家长要为孩子做好榜样,同时也细心地做好学生的工作,让学生一起开导家长。在杜老师不厌其烦地耐心细致的开导下,家长和孩子顺利度过了14天的隔离期。

心中有大爱的青年教师侯嘉敏

疫情期间,侯嘉敏老师已经习惯了平凡的“宅”家生活:除了认真备课、上网课之外,时刻关注全国、上海和自己所在区的疫情,默默为驰援湖北、武汉的“医护者”们加油,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点赞。然而不经意的一次出门,让她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216日那天,她去小区门卫取快递,偶然听到在小区门口防疫值守的居委工作人员说居委会的口罩、防疫服等物资很紧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当时就有了一个念头:用自己的爱心行动助力“家门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跟家人商量后,她决定向居委会捐一些口罩。她的想法马上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在217日、34日她先后两次向小区居委会捐助了共计250个一次性口罩。在228日的党员捐款活动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又毫不犹豫地献出一份爱心。侯嘉敏老师用绵绵爱心诠释了青年教师不一样的战“疫”胸怀。(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