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青春期----学校开展“青春期性别教育”主题活动课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2

46日,星期四下午,学校卫生保健老师顾敏与心理健康老师沈琴联手为全体高一学生开设了一堂“青春期性别教育”主题活动课,帮助同学们提高对青春期的认识与了解,消除在成长中的困惑与烦恼,唱响青春序曲,笑迎花季雨季。活动课分为男生和女生专场。

在活动课中,顾敏老师通过图片、对比、举例等形式使学生们了解:人类生长的不同时期、什么是青春期、青春期的分期;青春期的生理变化结合学生的亲身感受和视频,知晓青春期身体会发生以下变化,从而让学生能客观理性面对青春期的困惑;青春期卫生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知识:为同学们能更好地度过青春期打好基础。

沈琴老师以青春期小调查切入主题,通过“画一画,我眼中的青春期画像”活动,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青春期带来的改变;与同学们分享了有趣的专题电影片段;探讨了斯腾博格的爱情三角形理论:使同学们认识到进入青春期后,由于自我意识和性意识的觉醒和成熟,心里可能会萌发一些异性情感,这是自然而正常的现象。同学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尚在青春期的自己,在异性交往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是否有能力去承担爱情的责任和可能面对的后果等。

本次活动课是学校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工作的有效尝试,有助于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异性交往的意义,正确把握异性交往的尺度,掌握异性交往的原则与技巧,为学生掌握健康知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奠定了基础,学生反响热烈。与此同时,男生女生分别面向老师尽情提问、畅所欲言的分班授课形式也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帮助同学们增强青春期生理、心理和卫生知识,科学面对青春期自身的各种变化,健康度过青春期的初期阶段。

(心理卫生室 供稿)